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論壇播報

兩岸近80個姓氏宗親代表在臺出席海峽百姓論壇

時間:2016年06月26日 07:3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兩岸近80個姓氏宗親代表在臺出席海峽百姓論壇

  6月25日,以“兩岸同根、閩臺一家”為主題的第八屆海峽百姓論壇在臺灣新北市舉辦。 中新社記者 陳小願 攝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會副會長林偉功(左)展示為論壇書寫的對聯。 中新社記者 陳小願 攝

  中新社新北6月25日電 (記者 陳小願 邢利宇)以“兩岸同根、閩臺一家”為主題的第八屆海峽百姓論壇25日在臺灣新北市舉辦。來自兩岸近80個姓氏約500名宗親代表與會,其中,大陸宗親代表約200人。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會副會長林偉功致辭時表示,當前兩岸關係面臨新的形勢,希望通過論壇,讓兩岸鄉親更廣泛地參與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分享合作共贏的成果,讓兩岸同胞“根脈連得更緊、心拉得更近”。

  臺灣百姓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吳榮元致辭時表示,姓氏文化交流是維繫兩岸關係非常重要的精神紐帶。在兩岸關係可能面臨轉折的當前,期待通過弘揚中華姓氏文化,增進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年世代的文化認同和民族認同,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本屆論壇凸顯“民間性”和“草根性”,邀請了多位兩岸基層民眾分享其姓氏源流。講者通過電子螢幕展示了族譜、祠堂和家族文化。

  據介紹,相關族譜由兩岸宗親合作完成。許多大陸宗親代表為確保資料精確,不僅到祖地進行考察,還專門來臺與當地同姓宗親會共同商議、討論。

  來自福建南平的傅培欣當天作為“90後”代表分享了傅氏源流。她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兩岸傅氏族譜對接上的那一刻,“閩臺是一家”的感覺特別強烈。姓氏源流文化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年輕人應該多關注,特別是對兩岸間的淵源要多了解。

  本屆論壇由福建省海外聯誼會、臺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等主辦,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會、臺灣百姓文化交流協會承辦。活動期間,大陸各姓氏代表團還將在臺開展姓對姓的聯誼、懇親、座談等活動。

  海峽百姓論壇自2007年創辦以來,已分別在兩岸舉辦過七屆。(完)

【編輯 李典典】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