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評論聲音

一座通“心”的橋

時間:2016年06月14日 09:31:00來源:福建日報

  “我們都是一家人”“兩岸一家親”……在跑論壇採訪期間,記者聽到最多的便是這些充滿愛與溫暖的話語。這場被喻為“草根嘉年華”的兩岸民間交流盛會,每年都吸引眾多臺灣鄉親跨海參會,敘鄉情、祭先祖、談合作、簽協議、逛廟會。沉浸在歡樂祥和的氛圍中,記者感到海峽論壇不僅是一場“草根嘉年華”,還是一座通“心”的橋。

  首先,海峽論壇是一座親情橋,兩岸同胞通過溝通、了解、體驗,激起了“兩岸一家親”的血脈共鳴。因為共同的信仰,兩岸媽祖宮廟回到“媽祖故鄉”湄洲島進香,同祈兩岸福祉,同唱媽祖之歌;因為相同的地名,臺灣鄉親來到福建,參加“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尋根謁祖、回鄉探親。

  其次,海峽論壇是一座友誼橋。青年是兩岸關係的未來,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生力軍。海峽論壇為兩岸青年搭建起了溝通交流的友誼之橋。無論是海峽青年論壇,還是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抑或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都可以看見一張張洋溢著青春氣息的笑臉。在這裡,臺灣青年追尋夢想、滿載收穫;在這裡,兩岸青年相互切磋、增進了解,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下攜手並進。相信,這座友誼之橋,將在兩岸青年的交流中深深築牢。

  此外,海峽論壇還是一座互惠橋。連日來,一撥又一撥來自臺灣各行各業的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帶來了一系列新技術、新産品及新創意,為大陸傳經送寶。透過“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智慧農業對接會”,臺灣農企、農協會及合作社的茶葉、蔬菜、畜禽等特色産業,在福建找到了“婆家”,開拓了市場。

  作為兩岸民間最大的交流互動平臺,海峽論壇已成為一座溝通兩岸同胞心靈的橋梁,讓兩岸同胞的心越走越近、情越來越濃。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