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評論聲音

海峽論壇:鄉親再續緣 “雙創”又一春

時間:2016年06月23日 08:40:00來源:東南網

  17日,以“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為主題的第八屆海峽論壇落幕。本屆海峽論壇聚焦基層和青年議題,再次吸引兩岸萬千民眾跨海相會,暢敘鄉情、切磋技藝、洽談合作,歡度交流“嘉年華”。

  基層交流,顯兩岸親情

  透過海峽論壇,兩岸同胞相聚八閩,面對面交流,激起了“兩岸一家親”的共鳴。

  在本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開幕之後,以媽祖文化為紐帶的活動,接連不斷。由臺灣北港朝天宮副董事長蔡輔雄率領的“媽祖信眾家庭代表”30多對夫妻分成3個分隊,到莆田市秀嶼區東莊鎮馬廠村多戶人家做客。“到府做客,家庭聯誼,這是最有效的情感連結,最能體現兩岸一家親。”湄洲媽祖祖廟負責人林金榜説。

  而兩岸青年歌會上,兩岸媽祖信眾代表、歌友及基層民眾共5000多人歡聚湄洲,用掌聲呼應歌聲,再度催發兩岸青年之間的熱絡交流。

  在臺北市文山區忠順裏里長曾寧旖的手機裏,由數百位大陸和臺灣社工們組成的網路社交朋友圈,一直在“跳動”著熱烈發言。在過去14年裏,曾寧旖曾推動忠順裏和大陸不同省份的十幾個社區結了對子。本屆海峽論壇上,她與老友廈門思明區金尚社區主任陳素珍相遇,激動不已,緊緊地抱在一起……原來,金尚社區得益於曾寧旖的社區規劃創意,往“幸福指數最高”去努力,最後她倆也成為了好姐妹。

  “社區治理交流就是基層民眾交流。”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趙守博説,用閩南諺語形容就是“樹頭站乎在,不驚樹尾作風臺”,意思是樹根扎得深,再大颱風也吹不倒。

  創客雲集,享創業經驗

  海峽論壇上,數以千計的兩岸創客雲集八閩。海峽青年論壇、兩岸青創先鋒匯、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和兩岸女大學生眾創起點營等活動,精彩紛呈,展現出兩岸創客的青春風采。他們中,有挺進城市的金融數據分析師、跨境電商,也有紮根鄉村的文創能手……

  臺中青年柳智騰被稱為兩岸網上交易的“機器人”,此次前來參加兩岸青創先鋒匯。他告訴記者,他與另外兩位臺灣夥伴在海滄區創立廈門頂鈞軟體科技有限公司,為券商提供“第三方服務軟體”。通過自動化交易系統, 為客戶投資的黃金、期貨、外匯提供服務,並收取佣金。如今,柳智騰公司開業即盈利,業務也蒸蒸日上。

  來廈門創業的臺灣青年黃子恬接受採訪時説,大陸創辦的青創基地平臺很有意義,對臺灣創客幫助很大,“很榮幸能搭上這趟列車”。他認為,兩岸青年通過在創業中交流碰撞,可以互相促進。

  從萬科高管轉而投身創業的毛大慶在演講時説,如今是“合作創業的時代”,兩岸青年不能單打獨鬥,要發揮各自優勢進行合作。

  論壇大會,安排了6位嘉賓與年輕人分享創業經驗。11日舉辦的“樂業兩岸 創享未來”青創先鋒匯活動,包括“創客逐夢”兩岸青年創業大賽、青創先鋒論壇,還包括以烘焙藝術、文創等為主題的高峰論壇。而今年的海峽青年論壇更是首次引入“體育”主題,分享體育創業的智慧,並舉辦“益啟跑”公益慈善活動,倡議用兩岸年輕人最喜歡的方式交流,如馬拉松運動、文創比賽等,在交流中減少隔閡,增進青年友誼。

  智庫合作,拓交流新路

  本屆論壇還首開先河,舉辦兩岸智庫論壇。

  如何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兩岸100多名專家學者深入交流,熱烈研討。與會的兩岸專家認為,在當前新形勢下,兩岸智庫交流更要成為民間交流的一股重要力量,溝通彼此的真正意圖,減少誤判,並提出建設性建議。

  臺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彭錦鵬認為,兩岸智庫各有所長,期許兩岸智庫合作,為兩岸交流提供更有效的渠道。

  臺灣中華大學講座教授尹建銘建議,新時期,兩岸智庫要在學術交流的基礎上,成立兩岸智庫合作規劃小組,圍繞自貿試驗區、“一帶一路”等議題選擇智庫合作項目。

  臺灣《旺報》總主筆戎撫天認為,因為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離不開民間交流維持,民間交流由智庫作為平臺是個好方法。(福建日報記者李向娟)

【編輯 李典典】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