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論壇播報

共話創業創新 共促兩岸發展——海峽婦女論壇綜述

時間:2016年06月23日 08:43:00來源:中國婦女報

  “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老樹常青,清風拂面,基層夯實,年輕接棒,創新創業,夢駐未來。”6月13日,臺灣中華華夏企業聯合發展協會常務副會長兼首席執行長吳少華在微信朋友圈寫下了參加第八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活動的印象和感受。

  6月11日至15日,由全國婦聯主辦,福建省婦聯、廈門市婦聯、臺灣中華婦女會總會、臺灣中華華夏企業聯合發展協會承辦的第八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在廈門等地舉辦。來自臺灣、香港、澳門和福建的各界婦女代表以及60所高校的女大學生、創業導師、女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獲獎團隊代表等400多人歡聚一堂,共話創業創新,共促兩岸發展。

  凝聚新力量,兩岸青年女性首次“牽手”

  本屆海峽婦女論壇順應“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的時代潮流,以“共贏創新 築夢未來”為主題,聚焦兩岸女大學生創新創業。期間,舉辦了海峽兩岸女大學生創新創業高峰論壇、海峽兩岸女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頒獎典禮、海峽兩岸女大學生眾創起點營、創業交流分享會、走進青創園考察交流、閩臺基層婦女組織創新合作交流會等系列活動,同時聘請一批海峽兩岸女大學生創新創業導師,助力兩岸青年女性成就人生夢想。這是海峽婦女論壇連續舉辦八屆以來,兩岸青年女性的首次“牽手”。

  6月12日舉辦的首屆海峽兩岸女大學生創新創業頒獎典禮上,一批臺生創業項目獲獎。其中,“兩岸青少年教育文創樂活旅”獲創意組第一名佳績。該項目參與者張倚奇在臺灣出生,高中在上海讀書,多年往來兩岸的經歷讓她對兩岸特點多了幾分認識。“大陸學生讀書用功刻苦,而臺灣學生更會在創意創新上下功夫,彼此可相互借鑒。同時,大陸市場可為臺灣青年提供更廣闊的創業空間。”她舉例説道。

  “叫醒我們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看著兩岸新老一代女性熱絡互動、意猶未盡,臺灣中華婦女會總會常務理事陳素燕頗為感慨。陳素燕表示,期盼通過碰撞,讓年輕一代獲得更多的創業之能,開創更多元、更廣闊的合作平臺,鼓勵更多的兩岸青年交流交往。

  搭建平臺,助力青年女性創新創業

  6月12日上午,作為第八屆海峽婦女論壇的系列活動之一的海峽兩岸女大學生眾創起點營活動在廈門北站巾幗創業大街拉開帷幕。兩岸女大學生、創業導師和婦女嘉賓分別參與創業政策、項目入駐現場諮詢,座談交流,參觀眾創空間以及創業課堂等眾創體驗。在體驗交流中,兩岸姐妹由陌生到熟悉,互留聯繫方式並甜蜜合影。

  開營式上,還舉行了北站臺灣青年雙創基地、北站巾幗眾創空間示範基地剪綵,入駐項目簽約和聘任北站臺灣青年雙創基地顧問的儀式。同時,由廈門市大學生創業促進會等單位共同發起的海峽兩岸青年及大學生眾創育成行動計劃正式啟動,激發兩岸青年大學生的創新創業活力,為推動包括女性在內的兩岸青年大學生的創新創業及成果落地轉化,搭建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環境。

  在廈門北站巾幗創業大街裏,一位女孩的身影引起了人們的注意。她叫陳丹,是個“80後”。在此次海峽兩岸女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頒獎典禮上,她的團隊“唐三代純手工麥芽糖”項目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績。現場,她正邀請兩岸的女大學生和嘉賓品嘗公司手工生産的麥芽糖。

  “這裡不僅提供免費的辦公場所和服務設施,還可以借助平臺資源獲得項目資金對接的機會。”陳丹説,通過海峽兩岸女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的選拔,她的純手工麥芽糖項目得到了30萬元的資金,接下來,她將把項目入駐到創業大街。

  前來參觀的廈門大學大四學生黃家佳也坦言:“作為大學生很需要這樣的平臺,讓我們能對創業有更多的了解和信心。”

  據了解,廈門北站巾幗創業大街作為福建省婦聯、廈門市婦聯設立的“福建省巾幗眾創空間示範基地”“廈門市巾幗眾創基地”,總規劃面積約2萬平方米,是面向兩岸青年尤其是女大學生,提供低成本、專業化、全要素、開放式創新創業服務的新型眾創空間,已建設完畢的第一期項目可容納創業團隊約120個600人。

  “今年的海峽婦女論壇除了兩岸各界婦女精英,還有不少女大學生這些新面孔,給論壇注入了一股活力。”吳少華告訴中國婦女報中華女性網記者,“論壇期間舉辦的每一場活動,與會人員尤其是女大學生們務實的精神以及現場熱情高漲的氛圍都令我印象深刻。”

  吳少華認為,本次論壇聚焦兩岸女大學生創新創業,組織兩岸女企業家、創業導師、女大學生等多層次的人群一起參加論壇並考察交流,以老帶新、新老結合的這種方式,從年齡結構和社會結構來看,都是一種創新。

  作為本次海峽婦女論壇的承辦方之一,吳少華告訴記者,接下去,臺灣中華華夏企業聯合發展協會將繼續促進兩岸青年女性的交流交往,如邀請兩岸女大學生互訪,加強兩岸戰略合作,互設兩岸大學交流基地、兩岸眾創空間交流基地等,使兩岸交流更加深入化、持久化。

  □ 劉偉玲

【編輯 李典典】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