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評論聲音

海峽論壇傳遞出兩岸民間的和平發展之聲

時間:2016年06月13日 11:21:00來源:台灣網

  在兩岸關係面臨新形勢之際,作為第八屆海峽論壇“重頭戲”的論壇大會12日在廈門舉行。以“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為主題的本屆盛會,再度凸顯兩岸民眾期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呼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參加大會並致辭時強調,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關鍵是要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堅持這一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能向著光明的前景邁進。

  過去的幾年,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為兩岸民眾尤其是臺灣民眾帶來了很多紅利。2008年5月以來,國共兩黨、兩岸雙方在這一共同基礎上建立政治互信、良性互動,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隨著兩岸政治互信不斷提升,雙方在既有政治基礎上,在維護“一中框架”、尋求更多共同政治認知上相向而行。

  與此同時,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在確認“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複製度化協商,使中斷近10年的兩會制度化協商機制重新啟動。8年來,兩會共舉行了11次會談,達成23項協議,涉及經濟、司法、環保等廣泛關係民生福祉的領域。尤其是實現了兩岸直接、雙向“三通”,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極大便利了兩岸人員往來,開啟兩岸經貿制度化進程,極大推動了兩岸交流合作的制度化。

  在兩岸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的基礎上,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建立了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實現了兩岸交往新突破,有利於兩岸深化政策性對話和重大實際問題解決,標誌著兩岸關係發展邁出重要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1月7日的“習馬會”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開闢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前景。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講,“習馬會”都是兩岸關係的重大突破,它將對臺灣未來的大陸政策産生正面引導力,對世界認識兩岸關係的性質樹立堅實的坐標。

  然而蔡英文、民進黨卻不願正視兩岸關係失去“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的嚴重性,而且將責任歸咎於所謂的民意,但事實是臺灣民眾期待兩岸繼續和平發展才是主流民意。今天,儘管兩岸官方交流停頓,但民間交流依然熱情不減。從第八屆海峽論壇臺灣前來參加的人數、活動場次、活動內容及臺胞意願都可以看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廈門與臺灣青年座談時表示,不管兩岸局勢有什麼樣的變化,鼓勵兩岸民間的交往、青年的交往、經濟的交往等各類交往是大陸堅定不移的方針。俞正聲一席話,讓臺灣民眾吃了定心丸。

  大陸對發展兩岸關係的態度非常明確,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內涵,有了這一政治基礎,兩岸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討論。民進黨上臺執政,若真的想維持臺海和平穩定,就應該改變過去的錯誤做法,正確認識“九二共識”之於兩岸關係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為臺灣期待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服務。(台灣網特約作者:趙虎啟)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