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要聞

命運一體 榮辱與共——臺灣各界人士建言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時間:2016年06月14日 07:12:00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廈門6月13日電(記者劉歡 許雪毅)在福建廈門參加第八屆海峽論壇的臺灣各界人士認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需要兩岸同胞共同作出努力。希望兩岸能夠繼續深化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加強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動、建設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兩岸經貿交流是手牽手,文化交流是心連心,基層民俗活動交流則是根連根。”臺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説,在兩岸關係發展中,我們都不是局外人,而是命運一體、榮辱與共的家人。深化兩岸經濟社會文化交流,有利於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構建更為牢固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他説,兩岸之間不但要繼續擴大民間交流範圍,還要不斷豐富充實交流內容,尤其要更加關注年輕人的需求。本屆海峽論壇重點關注兩岸青年就業創業,設置了多場相關活動,為兩岸青年搭建就業創業的平臺,就非常符合大家的期待。

  臺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説,兩岸年輕人之間最好的合作交流,是攜手為一件事情拼搏,這個過程會比結果還重要,比如共同參與志願服務、攀登大山、文創交流等,希望兩岸青年能夠在歷史、文化、科教以及創新合作中,共同建構美好未來。

  臺灣村里長聯誼總會總會長楊鑫坤説,本屆海峽論壇臺灣來了大約700位村里長,希望主辦單位能夠繼續擴大村里長交流部分,讓臺灣基層民眾多到大陸來看看,感受大陸的進步,並把這種認識帶回臺灣,告訴左鄰右舍、親朋好友,這種基層交流有利於增進兩岸民眾相互了解、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已經連續3年參加海峽論壇兩岸特色廟會的臺北士林夜市攤主李怡慧説,因為擔心局勢生變,臺北士林夜市的大陸游客已經少了很多,生意受到了不小影響。只有兩岸和平穩定,老百姓才能過上好日子。

  臺灣華僑協會總會常務理事黃東祥説,“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堅持這一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能向著光明的前景邁進。目前臺灣當局回避“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蒙上了一層陰影。希望臺灣方面可以回到正確的道路上來,造福兩岸民眾,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