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要聞

第八屆海峽論壇新聞發佈會10日在廈門舉行

時間:2016年06月11日 07:56:00來源:台灣網

第八屆海峽論壇新聞發佈會

  6月10日,第八屆海峽論壇新聞發佈會在廈門舉行。(台灣網 王思羽 攝)

  台灣網6月10日廈門訊(記者 王思羽) “今年的海峽論壇偶遇中華民族的端午節,據我們了解,有部分記者,特別是臺灣的記者,因為買不到機票、車船票,都提前趕來了,無法陪家人一起過端午、吃粽子、插艾草。借此機會向大家表示敬意,同時也道一聲大家辛苦了”。 10日下午舉行的第八屆海峽論壇新聞發佈會上,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陳玲一段溫情貼心的開場白打動了不少人,一旁的臺灣記者聞言,不禁低聲説出“謝謝”。

  據陳玲介紹,第八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1日在福建舉行,為期一週,主會場設在廈門,有關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分別舉辦相關活動。本屆海峽論壇的主題是“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陳玲隨後向與會者介紹起本屆論壇活動的主要特點。

  活動推陳出新 青年成不可或缺角色

  據介紹,今年的論壇大會與往屆相比增加有新的內容。一是兩岸青年企業家現場對話,互動交流,主要是圍繞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共圓夢想的話題進行對話環節;二是福建省的詞曲作者,為海峽論壇創作的歌曲《手牽手》,將在論壇大會上演繹。還有已成為論壇品牌的青年論壇、婦女論壇、海峽影視季等活動,都進一步豐富活動內容,創新了活動方式。比如青年論壇,把留住青春記憶作為創新的出發點,以奧運冠軍、世乒賽冠軍引領參加青年論壇的兩岸青年進行體育項目活動,其中還有曾獲得過奧運會冠亞軍的兩岸選手。

  此外,兩岸學生咖啡館、青年基層社會服務等青年喜聞樂見的主題,也會讓更多青年樂於參與其中;今年婦女論壇首次匯聚兩岸女大學生同臺競技、互相切磋,探索建立兩岸女性創新創業合作聯盟;還有海峽影視季,今年增設“兩岸青年微電影展”活動,以兩岸青年創業為主題,向兩岸高校、影視機構、民間視頻創作人等,廣泛徵集原創微電影,進行展映、評選和推介。

  本屆論壇聚焦青年群體就業創業議題。在論壇所有的活動中,青年將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兩岸特色廟會活動中,有兩岸青創基地創新創業創意新品集市。該“新品集市”主要為兩岸青創基地的創業者提供産品展示和推廣交易的平臺,為兩岸青年創客搭建交流平臺,讓他們有機會將創新品牌、創意産品帶進本屆廟會。“同根同源結茶緣、傳承開拓在青年”,海峽茶會圍繞“生活因茶而美好”的主題,舉辦以青年為主體的兩岸青年茶人説茶論道活動。“臺灣青年農民中華農耕文化福建行”活動,主要是為兩岸青年農民搭建平臺,開闊視野、開拓市場。比如今年的科技專家論壇有青年專家,主要是探討研究成果與實際運用;兩岸職業論壇有青年教師,公益論壇有青年志工,特色村鎮有青年農民。應該説在各項活動中都可以看到青年人的身影,呈現出“我創快樂、我創精彩”的氛圍。

  多元基層交流讓兩岸越走越親

  海峽論壇一路走來,不少基層交流活動深受兩岸民眾喜愛。比如,兩岸紅十字博愛論壇,圍繞兩岸紅十字組織在社會民生中的人道服務、生命救護中的人道傳播,高齡老人中的居家照護,還有青少年中的生命教育進行理論和實踐經驗交流。今年的婦女論壇作為紐帶穿引著美麗的兩岸婦女情緣,搭起兩岸婦女交流新平臺,突出創新創業主題;凝聚兩岸婦女新力量,突出女大學生群體。

  兩岸社區治理論壇著力體現融合,主要是兩岸社區治理實踐融合、兩岸社區發展利益融合。在兩岸殘障人士嘉年華活動中,兩岸殘障人士充分展示民間藝術才能,交流討論當下兩岸殘障人最關心的民生問題。兩岸社區服務懇談會,主要是社區服務,立足基層,貼近民生,以“社區衛生守望健康”的專題交流,同時關注社區居民健康。

  職工論壇主要進行兩岸職工技能展示,有動漫文創展示、漆線雕技藝展示、雕藝技能展示等。兩岸信眾家庭同謁媽祖活動,有兩岸信眾家庭家長攜帶子女展開互動聯誼,同謁媽祖,同度端午,同敘情緣。在今年的兩岸民生氣象論壇中,兩岸專家學者將就兩岸氣象資訊共用和氣象災害聯防聯動進行深化交流合作。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主要是通過體驗式互動,分享調解實務技巧。福建自貿區三個片區(福州、廈門、平潭),將根據各自規劃和發展特色舉辦主題論壇,鼓勵兩岸企業和專業人才參與自貿區建設。

  閩臺兩地有許多同根同源的同名村,説著同樣的方言,有著同樣的民俗,過著同樣的節慶。福建閩南地區有一句俗話:“吃水果,拜樹頭”,就是提醒子孫後代要慎終追遠,不能忘本,要懂得感恩。

  今年的“閩臺同名(同宗)村鎮”系列活動主要以族譜續前緣,開展同名村族譜對接,共同傳承同名村鎮民俗、宗親、信仰等方面的文化,讓閩臺兩地宗親鄉情更好地延續;以圖展傳鄉情,舉辦攝影聯展,展示兩岸同名村鎮的美麗風光、風土人情,感受到同名淵源的村鎮鄉情;以根植育同心,兩岸同名村鎮的鄉親共植同心樹,撒播取自兩岸同名村鎮的泥土,澆灌取自兩岸同名村鎮的水,來見證同心樹的成長;第四個內容是以祭祀憶族親,就是邀請臺灣同名村民眾和沒來過福建祖家的宗親,尋訪祖地、祖廟、宗祠;第五個內容是以青年聯情誼,讓臺灣同名村的年輕人回故鄉,聽鄉音、話鄉情,讓閩臺續緣由年老一代向年輕一代延伸,代代相傳。

  第八屆海峽論壇新增三項活動

  第八屆海峽論壇較以往新增三項內容,即兩岸智庫論壇、“樂業兩岸,創享未來”青創先鋒匯、“閩臺走親鄉鎮行”大型圖片展。

  海峽論壇今年首次增設兩岸智庫論壇,以搭建海內外特別是兩岸智庫和專家學者發聲平臺。邀請近80位專家學者參會,涵蓋兩岸多家官方及民間智庫,北京、上海、天津、福建、臺灣北中南部、港、澳均有相關智庫的專家學者出席。舉辦主旨演講、專題演講、專題圓桌會議(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及閩臺先行先試、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及探索建立開放的智庫合作機制),深度研討擴大兩岸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的新思路、新途徑、新對策,推動兩岸智庫交流合作常態化、制度化。

  今年首次舉辦的“樂業兩岸創享未來”青創先鋒匯,圍繞“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理念,組織兩岸創客展、創業論壇、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激發兩岸青年的創新火花。邀請兩岸青年創新創業項目線下路演,並對人才引進政策進行解讀,組織資本投資方現場對接,推動創新創業項目落地。從政策解讀、企業入駐、創業輔導、資本對接等各個環節助力兩岸青年實現創業夢想。

  “閩臺走親鄉鎮行”大型圖片展則重點展出閩臺鄉鎮歷史文化淵源和現實交流交往故事精品圖文,共有40多個展板,邀請各界人士和在閩就讀臺生參加開幕儀式及觀看展覽。

  兩岸群賢畢至 共用民間交流盛會

  據悉,本屆海峽論壇的論壇大會定於6月12日上午舉行,出席大會的兩岸嘉賓約1700人,其中臺灣嘉賓1100多人。

  論壇大會中將新增兩岸青年對話環節,由原央視主持人張泉靈主持,京東集團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北京國能中電能源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白雲峰、臺灣歐付寶電子支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一泓、臺灣群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潘健成、中小融輔軟體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培訓業務部經理遊智彬(臺灣就業青年代表)等兩岸知名青年企業家,就兩岸青年就業創業進行現場對話、互動交流。

  臺灣方面將以多社團名義參與第八屆海峽論壇,此次臺灣將有11位臺灣縣市長和議長參會。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新黨主席郁慕明、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等,今年也將繼續參加。

  另據統計,截止新聞發佈會結束時,已有128家境內外媒體、694位記者報名參加第八屆海峽論壇。(完)

第八屆海峽論壇新聞發佈會

  6月10日,第八屆海峽論壇新聞發佈會在廈門舉行。(台灣網 王思羽 攝)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