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評論聲音

握好接力棒,友誼的小船永遠不翻

時間:2016年06月15日 09:10:00來源:福建日報

  海峽論壇有太多關於“重逢”的故事。每年活動期間,許多垂垂老矣的臺灣鄉親,借著閩臺同名村鎮敘緣之旅等配套活動,尋根謁祖,探訪宗親,以此慰藉對福建祖籍地的思念之情。回到原鄉,“懷舊”是大家交流中最常提及也是最重要的話題,而“眷戀”則是彼此間內心情感最真實的寫照。

  事實上,對原鄉的認同,同樣存在於年輕人心中。無論是會議、座談,還是展覽、參觀,總有一些細節展示了海峽兩岸血脈相連的同根同源之情。這種淵源,尤其讓第一次與會的對岸青年驚嘆不已。不少年輕人甚至感慨:從臺灣到大陸,建築風格相同,語言飲食相似,就像在自己家裏,從客廳走到廚房。

  驚嘆之後更有反思。作為參與活動的年輕代表,來自臺灣彰化的蔣東穎説,過去不知曉先輩們的故事,對大陸也存在一些誤解,但借助海峽論壇這個平臺對大陸重新有了認識,發現大陸不只與臺灣血脈相親、風俗相通,更提供了創業的機會。

  “大陸機遇”的確不少。本屆論壇就新增設了青創先鋒匯、臺灣人才對接會等活動,幫助臺青在閩就業創業,助力臺青創業項目落地。實際上,在此之前,兩岸青創基地等已為臺灣青年創造出一個在大陸創業的良好平臺。有臺灣青年告訴記者,臺灣青年“小確幸”,在創業過程中比較容易滿足,來到大陸後,發現大陸青年往往追求“還可以更好”,兩岸青年在創業中交流碰撞、磨合,互相促進,一起與時俱進。

  從老一輩尋根謁祖,到新一代互助創業,交流溝通的方式雖然不同,但最終都能實現增進了解、消弭隔閡的目的。跑論壇期間,我印象最深的是,被譽為海峽論壇“最美的風景”的那一幕:兩岸歌手攜手同唱大會之歌《手牽手》。可以預見的是,以“九二共識”為政治基礎,如果年輕世代手牽手握好接力棒,那麼承載兩岸同胞友誼的小船必將行穩致遠,永遠不翻。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