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論壇城市 > 漳州

第八屆海峽論壇第三屆海峽茶會6月11日-13日漳州舉行

時間:2016年06月11日 15:59:00來源:東南網

  東南網漳州5月26日訊(本網記者 陳志遠 王亞男 實習生 莊雅芬)6月11日-13日,第八屆海峽論壇第三屆海峽(漳州)茶會將在東南花都花博園舉辦,記者從5月25日舉行的第八屆海峽論壇 第三屆(漳州)茶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本屆茶會以“絲路揚帆茶香兩岸”為主題,突出茶産品展示展銷,同時舉辦研討會、茶文化交流、茶王賽等活動,以茶會友,打造兩岸業界交流大平臺。

  據介紹,本屆茶會由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福建省農業廳、福建省供銷合作社聯合社、福建省農業科學院、福建省閩臺交流協會、臺灣茶葉學會和漳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要將茶會辦成與海峽農博會花博會一樣重要的招商平臺,開幕式後將舉辦項目簽約儀式,利用茶會開展招商引資,屆時將有一批項目簽約落地,促進購銷訂單的達成,提高展商參展效益。”

  漳州市副市長張翼騰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本屆茶會旨在加強海峽兩岸茶業交流與合作,著力打造漳州茶品牌,全面促進閩臺及全國茶産業發展。

  聚集全産業鏈 展示展銷茶葉名品新品

  據介紹,茶會將設置8個展區總面積近萬平方,來自海內外的200多家茶企,將展示從茶葉到茶食品、精深加工製品、茶機械,以及茶文化、茶旅遊、茶電商等全産業鏈産品。

  漳州茶展區將有來自平和、華安、南靖、詔安、長泰、雲霄6個茶葉主産縣,以及漳州茶廠、天福集團等54家茶企,展示白芽奇蘭、鐵觀音、老字號茶等漳州特色名品。並專門設立漳州味茶食品特色展區,展示漳州新型茶食品、茶葉深加工産品等。此外,平和縣將舉行“茶香世界韻在平和”為主題的專場演出,通過多種形式力推白芽奇蘭茶品牌。

  來自臺灣的30多家茶企,將帶來傳統臺灣高山茶、紅茶、三屆茶王獲獎茶,以及茶食品、茶飲等最新産品。新設的“一帶一路”展區,既有以八馬、華祥苑、品品香等為代表的省內名企,也有廣東、湖北等省外茶企;還邀請肯亞、斯里蘭卡、印度等主要産茶國參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茶會首次設立的茶電商展示區,以“實物+線上”的方式創新茶葉行銷模式,塑造茶産品電商品牌化。並對産業發展的新熱點、新技術、新業態均設置專門展區,大力推介新産品、新技術、茶機具、包裝等。

  突出對臺特色 密切兩岸茶界互動交流

  本屆茶會將邀請兩岸專家學者、業界人士和企業代表,圍繞現代茶産業發展、茶葉絲路、“網際網路+茶葉”、茶文化與養生等內容,開展專題講座,共同探討交流茶網際網路、茶食品創新、茶企轉型升級等方面的經驗做法。

  研討會創新活動形式,突出青年和基層交流,舉辦兩岸青年“説茶論道”演講比賽,選拔出優秀選手在茶會期間進行演講交流。還將舉辦“茶王賽”,從全省九地市以及臺灣茶企選送的産品中,評選出8個茶王、16個金獎以及24個優質獎,進一步提升兩岸茶企、茶葉精品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挖掘茶文化 突出品牌特色打響漳州茶

  漳州種茶歷史悠久,始於唐宋,成名于明清,是中國烏龍茶的故鄉、白芽奇蘭和八仙茶的發源地。2015年,全市茶園面積46.8萬畝,年産量7.3萬噸、産量居全省第二位,毛茶年産值達45億元。

  此次茶會還將茶文化作為一個展區,展示茶葉主題的書畫作品、代表漳州“海絲”歷史的克拉克瓷器和“月港”文化等;各茶葉主産縣還將分別組織各具特色的茶藝表演隊,在茶會期間輪流進行茶藝表演,烘托展會氛圍、推介本地産品。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