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論壇城市 > 廈門

海峽論壇今開幕:首設兩岸智庫論壇 為期一週

時間:2016年06月14日 07:39:00來源:廈門網

  今天上午,兩岸特色廟會在海滄市民廣場開市。李曉輝攝

  廈門晚報訊(記者 王紹亮)第八屆海峽論壇今日起拉開帷幕,為期一週。昨天下午,論壇組委會召開新聞發佈會稱,論壇大會、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四大板塊19項活動準備工作基本就緒。

  “本屆論壇依舊是青年唱主角,論壇活動中青年將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陳玲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本屆論壇圍繞兩岸青年和基層群體共同關注的就業、創業、民生服務等話題設計活動,將舉辦海峽青年論壇、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海峽影視季、海峽兩岸關愛下一代成長論壇等活動。

  陳玲説,今年論壇新增舉辦“樂業兩岸,創享未來”青創先鋒匯、臺灣專業人才對接等活動,幫助臺灣青年在閩就業,助力臺灣青年創業項目落地。

  論壇大會定於6月12日上午10:00在廈門舉行,出席大會的兩岸嘉賓約1700人,其中臺灣嘉賓1100多人。此次論壇大會還新增了兩岸青年對話環節,央視原主持人張泉靈主持,大陸知名企業家劉強東、白雲峰,臺灣知名企業家林一泓、潘健成及臺灣就業青年代表遊智彬等將與青年現場對話、互動交流。

  今年海峽論壇還首次增設兩岸智庫論壇,近80位專家學者報名。涵蓋兩岸多家官方及民間智庫,北京、上海、天津、福建、臺灣、香港、澳門均有相關智庫的專家學者出席。舉辦主旨演講、專題演講、專題圓桌會議,深度研討擴大兩岸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的新思路、新途徑、新對策,推動兩岸智庫交流合作常態化、制度化。

  據介紹,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新黨主席郁慕明、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無黨團結聯盟榮譽主席顏清標等黨派負責人,臺灣地區部分縣市長率團出席本屆論壇,共有30多個界別和民間社團代表參加論壇活動,共襄盛會。

  【連結】

  海峽論壇已8周歲了

  大會將首唱《手牽手》

  從2009年舉辦第一屆開始,海峽論壇已經8周歲了。論壇的連續成功舉辦為兩岸關係發展注入更加持久的動力。如今,海峽論壇已經成為兩岸同胞一年一度的大歡聚、大盛事。

  海峽論壇是一個創舉,它為兩岸民間的大交流、大融合開啟一個窗口,打造一個平臺。它以“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為主題,呈現出“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特點,各項活動更加貼近兩岸基層民眾的關注和需求。

  8年過去了,總有一首歌會讓人想起它。《兩岸一家親》這首歌曾多次唱響論壇內外,更是引起兩岸民眾呼喚和平、共同發展的心靈共鳴;而在明天的論壇大會上,海峽論壇大會之歌《手牽手》將首次亮相,更是寓意兩岸民眾手牽手是“最美的風景”。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