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論壇城市 > 泉州

32名臺灣同胞到泉州市泉港區尋根謁祖

時間:2016年06月13日 08:00:00來源:東南網

  泉港莊氏家廟工作人員向臺胞莊先生(左)贈送《莊氏族譜》

  東南網6月11日訊(本網記者 林傑 通訊員 莊國輝)“到大陸來尋根謁祖,是我多年來的心願,今天能夠借此機會參加對接活動,萬分高興。”今天上午,閩臺同名(同宗)村鎮尋根續緣之旅活動在泉州市泉港區舉行,臺灣同胞莊永森對自己有幸參加此次尋根謁祖活動,感到十分欣慰。

  當天上午11時許,臺胞莊永森夫婦在泉港當地宗親代表的帶領下,一起來到山腰街道莊氏家廟參觀交流宗祠文化。據介紹,泉港山腰莊氏家廟已有600多年曆史,涉及8個行政村4萬餘人口,是當地莊氏宗親祭拜祖先的唯一宗祠。在現場,莊氏家廟管委會工作人員向莊永森夫婦詳細介紹了宗祠的歷史文化以及現狀。

  莊永森則表示,自己這次來大陸之前,曾向身邊撰寫族譜的宗親了解自己在大陸的祖籍地情況。“據説我們的祖先是從甘肅天水遷移到福建惠安,至於在惠安哪個地方,現在還不太清楚。”今年剛好60歲的莊先生在臺灣臺中市經營一家中醫診所,他告訴記者,年輕時候就曾想到大陸與宗親交流,尋根謁祖,但礙于工作繁忙沒有實現這個願望,如今有機會來到泉港參加同宗親尋根活動,是一種榮幸。“不管這次來的結果如何,都是一個好的開始。”

  對於莊永森夫婦的此行願望,莊氏家廟管委會負責人向他們贈送了一套《山腰莊氏族譜》,並表示會儘量幫助打聽莊先生曾祖父在大陸的宗親。

  在當天的閩臺同名(同宗)村鎮尋根續緣之旅活動中,一共有32名臺灣同胞分別由當地宗親代表,帶領前往泉港有關宗祠和6個行政村參加尋根謁祖活動。據介紹,泉港近年來定期舉辦閩臺同宗(同名)村尋根續緣活動,旨在推動閩臺同名村鎮鄉親相互交流,加深彼此了解,增強感情融合,促進兩岸鄉親雙嚮往來,深化兩岸旅遊交流與合作。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