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論壇城市 > 莆田

媽祖文化活動周啟帷第八屆海峽論壇 兩岸青年歌會首次亮相

時間:2016年06月08日 12:05:00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6月7日電 7日晚,媽祖文化活動周在福建莆田湄洲島開幕,該活動了拉開了第八屆海峽論壇序幕。本屆媽祖文化活動周吸引上萬兩岸青年代表、媽祖信眾代表等前往“媽祖故里”共謁媽祖,同促交流。

  據悉,第八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由莆田市人民政府主辦,共有活動周開幕式、2016海峽兩岸青年歌會、海峽兩岸媽祖文化創意産業對接交流會、海峽兩岸民宿旅遊産業論壇、“湄洲之夏”海峽流行音樂暨海峽兩岸流行樂團邀請賽等多項內容。

  海峽兩岸青年歌會首次亮相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是本次活動的重頭戲之一。歌會7日晚在湄洲媽祖祖廟天后廣場舉行,以“海峽情、媽祖緣、青春曲”為主題,邀請兩岸青年歌手同臺獻藝,精心準備了15個節目,分“青春細雨”、“慈愛媽祖”、“海峽交響”三個篇章,以獨唱或組合、樂隊的形式,唱響青春、共敘情誼。參加本次青年歌會的兩岸歌手共有21名,其中來自臺灣的歌手7名,他們都是有獲得全國性或地區性歌唱比賽獎項的兩岸知名校園歌手以及青年歌手等。本次歌會由中國音樂家協會、福建省文聯、莆田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

  據介紹,本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呈現三大特點:

  一是青年元素首突出,兩岸藝術交流再提升。本屆活動周舉行的海峽兩岸青年歌會,除了6月7日經常節目外,在6月下旬,還有融合啤酒嘉年華、兩岸流行樂隊PK賽等活動的“湄洲之夏”海峽流行音樂季等,都十分適合兩岸青年朋友互動,讓兩岸青年以音樂為紐帶,以歌會友,推動兩岸青年藝術文化交流。

  二是民宿産業首合作,兩岸旅遊合作再升級。民宿是臺灣觀光旅遊産業的一塊金字招牌,首次圍繞民宿發展舉辦論壇,將邀請兩岸民宿研究專家、民宿經營業主代表圍繞民宿規劃、建設、經營、管理等進行全方位的探討、交流,促進兩岸民宿旅遊産業的發展。同時,還將舉行莆田市民宿旅遊攝影圖片展覽、莆田二十四景圖片展覽、考察莆田旅遊線路、莆田鄉村旅遊線路等。

  三是文創機構首簽約,兩岸創新合作再提速。海峽兩岸媽祖文化創意産業對接交流會期間,舉行臺灣文創機構入住湄洲島簽約儀式、海上娛樂項目試營業儀式等一系列文創活動,充分展示了兩岸青年創新創業的熱情。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有效凝聚兩岸青年力量,深入挖掘媽祖文化內涵,培育媽祖文化創意産品品牌,進一步擴大媽祖文化影響。(李少庭、詹智瓊)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