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論壇播報

車庫咖啡入住福州 聚焦兩岸創客項目

時間:2016年06月17日 10:03:00來源:華廣網

車庫咖啡合夥人石宇和福州市副市長胡振傑代表雙方簽約 民生 圖

  華廣網6月17日訊 6月16日下午,車庫咖啡入住福州簽約儀式在位於福州市倉山區的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山亞集團)舉行,現場百餘位來自海峽兩岸的嘉賓共同見證了這一歷史性時刻。據了解,車庫咖啡入住福州以後,將聚焦兩岸創客項目,攜手當地合作夥伴共同打造具有對臺特色的眾創空間。

  據介紹,入住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孵化中心的車庫咖啡首期建設面積約1500平方米,第二期建設面積約7000平方米。“我們之所以選擇入住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就是看中了這裡匯集了大量來自臺灣的創客和項目資源。未來我們將發揮車庫咖啡資源、團隊等優勢,結合福州‘四區疊加’的優勢和産業特色,共同建設具有對臺特色的眾創空間。” 車庫咖啡合夥人石宇還透露,近期車庫咖啡將和福州市政府發起成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金”,扶持兩岸創客項目成長。

  在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孵化中心總經理林代看來,車庫咖啡在創業導師,創業培訓和資本等方面都有比較大的優勢,雙方合作以後可以加速該中心服務兩岸創客的能力。林代告訴記者,目前該中心已入駐臺灣企業52家,創業領域涉及商品貿易、文創産品、企業管理、電子商務等。

  臺灣創客徐鳳儀是福州星旺貿易有限公司的負責人,目前已經入住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她創業的産品是臺灣特産鳳姐兒鳳梨酥。“車庫咖啡不只是一家傳統意義上的咖啡館,它將一杯咖啡的價值放大,在這裡我們臺灣創客可以認識很多大陸創業夥伴,對接到很多資本和項目的資源。”對於車庫咖啡的到來,徐鳳儀“樂見其成”。

  大陸創業青年陳帥蒙是“友校派”的創始人,致力於將“友校派”打造成高校社團創新創業分享平臺。在知道車庫咖啡入住福州的消息後,他專程前來見證了簽約儀式。“通過車庫咖啡我們有機會和全國頂尖的創業導師交流,有助於不斷梳理我們的創業項目。另外,車庫咖啡提供一個專業的孵化平臺,可以幫助我們這些創業者對接基金和投資人,對我們的創業無疑是很有益的。”

  厚持資本合夥人佟玉十分關注來自臺灣的創業項目,她説:“臺灣創客一般文創能力較強,技術功底也比較紮實,我特別期待車庫咖啡入住福州以後,能在這裡找到有潛力的臺灣創客的項目或者是兩岸創業團隊合作的項目,我們願意盡全力支援他們成長。”

  據了解, “車庫”源於美國矽谷的車庫精神,世界上很多知名大企業的初創時期都是在車庫起步的。車庫咖啡,意為“車庫”+“咖啡”,是全球第一家創業主題咖啡廳,幫助早期創業團隊快速梳理項目、組建團隊、對接資本和人才、對接業務合作、提供基礎辦公空間。2012年起被授予創新型孵化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孵化器、北京市眾創空間、科技部火炬中心國家級孵化器等稱號。車庫咖啡每年接待數萬人次的創業者,組織舉辦活動超過300 場,被數千家國內外媒體關注報道。2011年至今已經有400多家創業企業從車庫咖啡走出,總融資額超80億,其中15支團隊估值過億。2015年國發〔2015〕32號文件《國務院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中明確提到要大力推廣車庫咖啡。(民生)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