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論壇播報

福建古田打造世界陳靖姑信俗文化交流區 積極融入“海絲”戰略

時間:2016年06月16日 07:11:00來源:央廣網

  央廣網寧德6月15日消息(記者彭建軍)第八屆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節昨日在福建古田臨水宮祖廟落下帷幕。多年來,福建古田縣一直努力挖掘和弘揚陳靖姑信俗文化,通過搭建各類平臺全力打造世界陳靖姑信俗文化交流區。

  陳靖姑文化是寧德市古田縣最具特色的地方優秀傳統文化,也是閩都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中華文化寶庫、乃至世界文化寶庫中的瑰寶。據了解,從2015年3月福建被國家確定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出臺《福建省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方案》之後,古田縣充分發揮陳靖姑信俗文化在歷史、社會、人文、民俗、宗教、經濟、政治等方面的綜合影響力,借助“國家涉臺文物重點宮廟”“國臺辦對臺交流重點項目”“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等金字招牌,致力於建設對臺、對外文化交流基地,先後搭建了“閩臺陳靖姑文化學術研討會”“陳靖姑文化旅遊節”“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節”“陳靖姑金身巡遊臺灣”等活動平臺,陳靖姑信俗文化已然成為對臺對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梁與紐帶。有關統計數據表明陳靖姑信俗文化作為古田縣對外交流的橋梁紐帶作用越來越凸顯。2015年,先後有來自法國、美國、馬來西亞等國家以及兩岸四地的數十萬信眾、遊客、學者來到古田臨水宮祖廟分靈、請香、接火、朝拜、觀光和開展學術研究。

  據統計,目前分佈在世界各地的臨水宮分宮分廟有4000余座,信眾已逾億人。而且歷經近千年傳承,以古田臨水宮祖廟為發祥地的陳靖姑信俗文化已成為閩都文化和海絲文化的重要內容,成為世界各地華人社區頗具影響的世界文化現象,滲透到廣大群眾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古田臨水宮住持黃光輝告訴記者,各地信眾通過為臨水夫人陳靖姑慶祝生誕和從祖廟請香接火等儀俗,弘揚臨水夫人陳靖姑抑惡揚善、扶正驅邪及為民獻身的精神,促進了鄉土和諧文明風尚的形成;古田臨水宮作為全世界陳靖姑文化的發祥地和海內外臨水分宮分廟之祖廟的影響力和輻射力得到了進一步發揚光大。

  歷史上,陳靖姑信俗文化與媽祖信俗文化一樣,在海峽兩岸和“海絲”沿線國家區域內産生過廣泛而深遠影響。目前,古田縣正緊鑼密鼓打造世界陳靖姑信俗文化區,努力借這艘大船出海,拓展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合作交流,主動融入“海絲”戰略。

  古田縣委書記謝再春告訴記者,通過進一步保護、挖掘、弘揚陳靖姑信俗文化,古田縣未來將在更高起點、更廣範圍、更寬領域,深入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全面融入“海絲”核心區建設。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