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論壇播報

一水相牽情誼重 兩岸鄉村農田水利建設交流會在泉舉行

時間:2016年06月15日 10:33:00來源:新華網

  廈門網訊 據新華網福州6月14日電(王雄)昨日,第八屆海峽論壇兩岸鄉村農田水利建設交流會在福建泉州開幕,兩岸農田水利專家圍繞水資源管理與安全生態水系建設、現代設施農業等問題進行交流探討,分享先進管理技術與經驗。

  “如果説農業是民生之本,那麼水利就是農業的根基。農田水利不僅哺育了兩岸民眾的生存,更滋灌了華夏文明。”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副主席鄭建邦表示,兩岸鄉村農田水利交流碩果纍纍,通過在田間地頭的實地交流,兩岸農田水利從業者不僅在經驗上得到互補,更增進了彼此的情感和友誼。

  近年來,閩臺農田水利合作交流層次不斷提升,在農田水利建設與管理、水資源管理、防汛應急管理、河流建後管護和水利民間社團組織管理機制等方面開展了廣泛的交流,為造福兩岸民生福祉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國家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介紹説,自1996年開啟海峽兩岸農田水利技術交流機制以來,兩岸已舉辦了多屆研討會,涉及農田水利規劃制定與發展目標、工程建設與運營管理等內容,參加人數達1200余人。“加強農田水利技術合作交流既是促進兩岸農田水利事業共同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兩岸資訊溝通分享、全面合作交流的重要內容。”

  在以“清新福建”為主題的交流會上,“基層”一詞被頻繁提及。“來參加交流會的大多是臺灣鄉村的基層民眾,所談的問題卻是兩岸民眾生活方式能夠改善的關鍵。”新黨主席郁慕明認為,兩岸交流最重要的根基和動力來源於民眾。對於未來兩岸交流合作的看法,郁慕明簡潔地用15個字概括——“關鍵是和平,根基在基層,未來靠青年。”

  本文係轉載,不代表廈門網的觀點。廈門網對其文字、圖片與其他內容的真實性、及時性、完整性和準確性以及其權利屬性均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請讀者和相關方自行核實。

  責任編輯:廖文焱,賴旭華來源:新華網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