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論壇播報

第八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 俞正聲出席並致辭

時間:2016年06月14日 13:48:00來源:台灣網

  台灣網6月14日廈門訊 第八屆海峽論壇12日在福建廈門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關工委主任顧秀蓮,中共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省長于偉國、省政協主席張昌平,中央臺辦主任張志軍,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致公黨中央常務副主席蔣作君,國家有關部委領導,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領導,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新黨主席郁慕明、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無黨團結聯盟榮譽主席顏清標等兩岸各界人士1700多人出席論壇大會。

  俞正聲在致辭中受習近平總書記的委託,首先向參加論壇的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鄉親表示誠摯問候。

  俞正聲表示,論壇開幕前,我同兩岸部分嘉賓代表見面,他們都高度評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所取得的成就,同時對兩岸關係發展前景也有些擔憂,強烈呼籲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這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需要兩岸同胞共同作出努力。

  俞正聲強調,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關鍵是要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堅持這一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能向著光明的前景邁進。

  俞正聲指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需要持續擴大深化兩岸民眾交流。兩岸關係形勢越複雜,越需要兩岸民眾加強交流,尤其要多舉辦一些體驗式交流,讓兩岸民眾樂於參與、有所收穫。只要堅持不懈,兩岸民眾交流定會成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錨頭”,成為兩岸同胞共同駛向美好未來的“風帆”。

  俞正聲表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需要兩岸年輕人接續努力。希望兩岸年輕朋友多往來多交流,成為相互理解、共同打拼、攜手前行的好朋友好夥伴,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推動者、建設者、維護者。

  俞正聲指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需要兩岸同胞堅定信心、傾心投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被實踐證明是一條光明大道。兩岸同胞團結奮鬥,兩岸關係就沒有過不去的河、翻不過的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就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俞正聲強調,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臺獨”,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我們將不斷完善政策措施,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積極支援大陸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兩岸産業融合發展。我們熱忱歡迎廣大臺灣青年來大陸施展抱負,為他們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交流搭建更多平臺,同時鼓勵開展兩岸科技研發合作,深化兩岸學術交流。我們高度重視臺灣同胞提出的希望在大陸出行更便捷的建議,將儘快出臺實施辦法。

  尤權在致辭中説,海峽論壇舉辦八年來,論壇形式和內涵不斷豐富,影響不斷擴大。數十萬兩岸同胞通過論壇走近彼此,增進了解,加深了情誼。海峽論壇的發展壯大,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有力見證,是兩岸民間交流蓬勃發展的生動寫照。當前,兩岸關係面臨新的形勢。我們希望,借助海峽論壇等民間交流平臺,進一步促進兩岸同胞深化合作、增進了解、融洽感情,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

  尤權説,兩岸一家親,閩臺親上親。福建將深入實施對臺開放先行先試,推動兩地貨物、服務、資金、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動。我們將加強與臺灣先進製造業合作,加快綠色能源、環保産業對接,增進閩臺現代服務業交流,促進閩臺産業合作升級。我們將繼續深化兩地特色文化和民間交流,搭建兩岸特色交流載體,延續兩岸民眾間割捨不斷的血脈親情和故土鄉情。

  尤權表示,青年是兩岸關係的未來,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生力軍。在福建,不僅有與臺灣相同的語言、相似的文化、相近的習俗,更有為臺灣青年就業創業量身定制的支援政策。我們歡迎有更多的臺灣青年來福建走一走、看一看,在這裡施展才華、放飛夢想,實現人生價值。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花蓮縣縣長傅崐萁等在發言中表示,兩岸民眾是兩岸關係發展最有力的推動者,應當大力加強兩岸民眾交流,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開幕式前,俞正聲會見了參加論壇的部分兩岸嘉賓和主辦單位代表。(台灣網、福建省臺辦聯合報道)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