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論壇播報

大陸專家王建民:臺近代工業與福建船政關係密切

時間:2016年06月14日 09:26:00來源:福州晚報

  福州晚報6月13日訊(記者 林玉和)在11日舉行的第七屆海峽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上,中國社科院研究員王建民的發言慷慨激昂,他建議臺灣應隆重紀念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楨,因為福建船政開啟臺灣近代工業文明。他的發言引得現場兩岸嘉賓陣陣掌聲。

  王建民在發言中説,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楨及臺灣首任巡撫劉銘傳,是臺灣工業文明的重要開創者與建設者。沈葆楨在臺灣開山撫番,興建了閩臺水路電線,開礦、築路,發展軍事工業,這是臺灣近代工業文明之始。其中,在基隆興辦了臺灣第一座機械化煤礦,主要供應福建船廠與輪船,同時煤礦建設也帶動鐵路建設,再次證明臺灣近代工業與福建船政建設有密切關係。

  他説:這次我們在這裡討論船政文化,認識福建船政的文化意義,就是要在海峽兩岸尤其在臺灣,紀念福建船政對臺灣發展的重大貢獻,讓臺灣民眾了解兩岸歷史發展的真相,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如果海峽兩岸尤其是臺灣,能夠繼承福建船政時代的開放與創新思維,對於兩岸關係發展、兩岸經濟合作都有重要促進作用。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