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論壇播報

兩岸專家齊聚榕城 共話福州新區未來發展

時間:2016年06月14日 07:22: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福州6月13日電(王文清)13日,首屆海峽兩岸福州新區發展論壇在福州開幕,300余位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企業家、青年創業領袖與會,攜手為福州新區發展獻計獻策。

  “福州具有五區疊加的優勢,福州新區建設不僅是福州人民的事,也是兩岸人民的事。”福州市副市長杭東在致辭中表示,希望與會的兩岸專家學者就福州“如何成為經濟轉型升級的領頭雁”、“如何爭當改革創新的試驗田”、“如何建設宜居宜業的新城區”這三個話題充分討論,建言獻策。

  福州新區于2015年8月經國務院批准設立,是我國第14個國家級新區,“建成兩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載區”是其發展目標之一,而“福州新區與臺灣對接合作”也正是本屆論壇的主題。

  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中心秘書長王鍵認為,福州新區對接臺灣當然是一個正確的、可操作的具體決策,但對接臺灣只能是第一步,福州新區必須面對世界經濟大環境,視野要更加開闊,貫通南海與東海、對接東北亞和東南亞,為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的長足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談到福州新區的發展要面向世界,臺灣大學教授王遠義也指出,福州新區建設要發揚“新鄭和精神”,在與世界各國文明的交往中,彼此發展和平共處,最終達成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諧狀態。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