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論壇播報

兩岸農漁業合作向縱深推進 泉臺商脈優勢明顯

時間:2016年06月14日 07:20: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福州6月13日電(王雄)兩岸農漁業合作有何優勢?兩地農漁民期待什麼樣的合作制度和政策?6月12日下午,作為第八屆海峽論壇的配套活動,兩岸社區農漁業交流合作發展論壇在福建南安市召開,來自大陸專業合作社、臺灣農漁業專家以及兩岸基層農漁民等共100余人懇談兩岸農漁業合作方向,為擴大兩岸農産品貿易出謀劃策。

  近年來,兩岸農漁業産業合作不斷向全産業鏈延伸,已從傳統種養殖業拓展到産品精深加工、休閒觀光、文化創意、跨境電商等領域,從單純引進品種、技術拓展到引進經營理念、行銷模式、優秀人才等方面。

  “漁業是閩臺兩地傳統産業,兩地可取長補短,攜手共贏。”臺灣民意代表楊鎮浯認為,大陸農業資源豐富,市場潛力巨大,而臺灣農業科技水準和産業化水準較高,管理經驗先進,兩岸的合作經濟組織取長補短,拓展合作領域,儘快建立起多層次、多渠道的兩岸農漁産品經貿合作長效機制,最大限度地實現兩岸農漁業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

  商務部臺港澳司副司長孫兆麟表示,兩岸的農漁業合作可將步子邁得更大一些,瞄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深度合作,讓兩岸農漁業産品走出國門。

  “目前,臺灣同胞在泉州經商辦企業有1400多家。”海峽兩岸(泉州)農産品交易物流中心董事長王世哲説,這些年兩岸農産品物流迅速發展,得益於泉臺一水之隔特定地理位置、兩岸血濃于水的歷史淵源關係與泉州區位經濟發展優勢。

  “兩地人民是同民族的根脈,情同手足,造就了泉臺商脈源遠流長。”王世哲説,千百年來泉州商脈文化始終以獨特的人文價值貫穿泉臺的發展歷程。泉臺經濟交流越來越頻繁,許多臺商紛至遝來,促使泉州成為兩岸貿易合作的橋梁,奠定了對臺農産品物流發展的基礎。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