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論壇播報

兩岸新青年聚廈共話新媒體文創産業發展

時間:2016年06月13日 10:08:00來源:廈門網-廈門日報

  廈門網-廈門日報訊(記者 應潔 林桂楨 通訊員 陳季玉)作為第八屆海峽論壇的重要項目之一,昨日下午,由中華海外聯誼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指導,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集美區人民政府、臺灣中華青年數位文創交流協會、北京電影學院主辦的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在集美開幕。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全國政協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鄭建邦,全國人大常委、全國臺聯黨組書記、副會長蘇輝,副省長梁建勇,全國臺聯副會長楊毅周,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菱,以及臺灣方面代表人民最大黨主席許榮淑等參加開幕式。

  本次新媒體文創論壇歷時兩天,以“中國夢海峽情”“新媒體新青年新發展”為主題,致力於促進兩岸青年新媒體文化創意産業的交流與合作,為兩岸青年共同參與、共同創作、共同創業搭建發展與合作的舞臺。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青春集美”海峽兩岸音樂節簽約儀式,邀請了部分投資機構就新時期下的創業發展趨勢進行訪談,頒發了海峽兩岸菁華獎微電影盛典優秀參賽影片種子扶持資金和證書。

  【連結】

  兩岸新青年聚力新媒體

  兩岸嘉賓、專家學者和青年代表聚廈共話新媒體文創産業發展

  “海峽兩岸菁華獎微電影盛典”頒獎儀式。(顏超偉攝)

  在網際網路時代,新媒體是連接世界的重要渠道,而青年一代則是新媒體時代和未來世界重要的主宰者。以“中國夢海峽情”和“新媒體新青年新發展”為主題,昨天下午,第八屆海峽論壇重要項目——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在集美開幕。

  此次論壇為期兩天,來自海峽兩岸的領導、嘉賓,微電影、網際網路等新媒體行業的專家學者以及兩岸新媒體文創的青年代表等近300人齊聚一堂,互相切磋、共話未來,為兩岸新媒體文化創意産業的交流與合作搭建舞臺。

  活動由中華海外聯誼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指導,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集美區人民政府、臺灣中華青年數位文創交流協會、北京電影 學院主辦,臺聲雜誌社、中國青年網、福建省臺聯、福建省青聯、集美區文化改革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承辦,中青創投(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廈門市天下 集美文廣傳媒有限責任公司、臺灣銀河互動網路股份有限公司組織實施。

  實現兩岸文創資源共用

  全國臺聯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交流基地取得實效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臺聯黨組書記、副會長蘇輝在致辭中回顧了前兩屆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取得的豐碩成果。她指出,去年論壇上,全國臺聯與 集美區共同倡議成立了“全國臺聯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交流基地”,作為落戶在集美區的永久性平臺,經過一年的建設,該基地實現了兩岸新媒體文創人才、 文化創意等資源共用。她表示,本屆論壇將在前兩屆論壇的基礎上,通過兩岸青少年創新創業大賽、海峽兩岸音樂工廠等形式,將論壇上的成果落實在産業發展上, 落實在兩岸青少年的實際收穫上,將繼續打造與時俱進的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平臺,以合作促融合,讓兩岸青年能夠共同創作、共同成就。

  “青少年是一個朝氣蓬勃、不斷向上的群體,新媒體是一個朝氣蓬勃、不斷向上的傳播渠道,文創是一個朝氣蓬勃、不斷向上的産業,希望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將這三個因素融合在一起不斷向上發展,展示其生命力。”副省長梁建勇對此次論壇寄予厚望。

  集美區委書記李輝躍介紹,近年來,集美的新媒體文創産業發展勢頭喜人,咪咕動漫、廈門遊戲創新中心等重大項目陸續落地運營,全國臺聯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交流基地的設立,帶動了一系列支援新媒體文創産業發展要素有效聚集。

  加強兩岸音樂交流合作

  “青春集美海峽兩岸音樂節”將打造兩岸文化交流品牌項目

  昨天的開幕式上,還舉行了“青春集美”海峽兩岸音樂節簽約儀式。這個項目由中青創投(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廈門市天下集美文廣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北 京電視臺青少中心、銀河互動網路股份有限公司等四方共同簽約,旨在整合、開發和利用兩岸的人才、創意等優質資源,加強兩岸音樂的交流與合作,努力將“青春 集美海峽兩岸音樂節”打造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示範性品牌項目。

  主辦方還為上一屆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評選出的“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大賽菁華獎”優秀項目和“海峽兩岸菁華獎微電影盛典”優秀參賽影片頒獎。

  今天,論壇還將舉辦海峽兩岸青少年微電影主題峰會、海峽兩岸青年創業與“網際網路+”主題峰會、海峽兩岸青少年國學教育與新媒體融合發展峰會等多項活動,並展映參賽影片。(文/記者應潔 林桂楨 通訊員郭妮妮 陳婧)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