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論壇播報

激發活力謀創業 “海論”傾聽兩岸青年公益説

時間:2016年06月12日 20:50:00來源:東南網

  生動的康樂輔導遊戲

  東南網6月12日廈門訊(本網記者 盧超穎)今日下午,“激活力,謀創業”兩岸青年公益説在廈門舉辦。

  作為本屆“海峽青年論壇”的分論壇,兩岸優秀青年社會組織代表匯聚一堂,面對面的“咖啡館”形式讓會議顯得開放、包容並富有活力。

  “不能改變很多孩子,能不能先改變一個學校?”因為不忍留守兒童在學校忍饑挨餓,公益達人鄧飛説,他就是這麼開始免費午餐的公益嘗試。從籌款2億的免費午餐到全國8個縣市試點的大病醫保,再到催生公益旅遊及公益售賣農産品等一系列的公益舉動,鄧飛在現場分享了他的公益之路。

  趣味的互動遊戲讓氣氛異常輕鬆活躍,臺灣公益達人林士傑在現場為與會人員上了一堂生動的康樂輔導課。“不需要理解,只需要感受”,只要體會公益帶給自己的快樂就足夠了,林士傑這麼解釋自己從事公益的初衷。在談到“青年社會組織如何創業”時,林士傑現身説法認為公益與生存並不衝突,深入淺出地直擊公益組織生存與發展的核心,贏得了現場公益夥伴的熱議和好評。

  之後,與會的青年朋友們兩岸公益夥伴分組分桌“組建咖啡館”,就“如何激發社會組織活力”、“青年社會組織如何創業”兩個議題進行討論。通過深度的交流、充分的碰撞和連結,進一步厘清本土社會組織發展面臨的現狀與組織的願景,形成了未來更明晰的行動方向,有助於社會組織更好地參與社會治理。

  現場,團省委副書記蘭明尚還為“兩岸青年社會組織聯盟”和“福建省青年社會組織孵化基地”進行授牌。

  據了解,今日上午,海峽兩岸公益界夥伴們一同前往廈門思明區城市義工協會、廈門藍天救援隊、廈門湖裏區興園社區鳥巢閱讀項目。通過對不同領域不同類型公益組織的實地參觀、服務觀察與現場交流,了解本土公益組織的發展現狀、運作模式等情況,進一步認識和理解本土公益事業和公益組織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編輯 馬一娜】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