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三屆海峽兩岸廣電影視文化展在臺北舉行

2017-11-20 13:4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臺北11月16日電(記者劉剛趙丹平)第三屆海峽兩岸廣電影視文化展15-16日在臺北舉行,此次活動旨在推進兩岸業界人士通過深入交流以實現全領域合作,打造兩岸民間文化交流的全業務平臺。

  本次展會由中華廣播影視交流協會、九洲文化傳播中心、臺灣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共同主辦。展會期間,兩岸共有55個參展商匯聚現場,幾百部優秀電視劇、電影、廣播、動漫、綜藝等多種類型的作品同時登場亮相,為兩岸業界呈現一場別具一格的光影盛事。展會期間還組織平行論壇和專業講座,邀請兩岸業界知名人士共同探討兩岸影視産業的合作創新、發展趨勢。

  九洲文化傳播中心主任王明鑒在15日的開幕式上表示,影視文化交流是開啟兩岸交流的先行者,是兩岸同胞情誼的傳遞者。兩岸同胞能夠通過影視文化交流看到兩岸社會發展現狀、討論共同關心的話題、展示各自當下文化審美取向,有效增進兩岸同胞互相了解,引起情感共鳴,實現心靈契合,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途徑之一。

  臺灣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趙怡在受訪時表示,近年來大陸的産業發展非常快,臺灣的同業能夠借著這個機會,跟大陸同業有所學習,讓臺灣的影視産業和影視文化能夠跟上大陸進步的腳步。

  “兩岸同文同種,脈出一源。我們有共同的歷史記憶,共同的語言文化和宗教信仰。所以我們在文化創作方面,有取之不盡的材料可以共同使用。”趙怡説,希望兩岸人民所搭建起來的橋梁永遠都在,共同助推兩岸文化交流。

  華誼兄弟電視副總經理程春麗表示,兩岸影視行業各方面的合作交流已經向一個非常好的方向發展。希望能通過這樣的交流活動擴大合作,讓兩岸的影視業一起走向全世界。

  由九洲音像出版公司和CNEX聯合承辦的平行論壇——兩岸紀錄片聯展暨高峰論壇成為本屆活動的亮點。論壇吸引了來自兩岸共500多部高品質優秀紀錄片參展。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紀錄電影《摯愛一生——孫中山與宋慶齡》的首映禮。

  該片是為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由中國華藝音像實業有限公司策劃拍攝的文獻專題。這是一部關於尋找孫中山和宋慶齡一對偉人愛情故事的紀錄片,用紀實拍攝的手法跟隨走訪者到達兩位偉人曾經生活和工作過的地方,尋找他們當年的愛情足跡。

  九洲音像出版公司作為承辦者和參展方,還攜多部自製優秀紀錄片,包括歷史文獻專題片《臺灣光復》、講述臺灣青年在大陸創業經歷的《我的打拼》以及記錄內蒙古音樂尋根之旅的《帶著音樂去旅行》等作品在現場亮相。

[責任編輯:孫伊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