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從重誠信到玩智慧 臺灣無人商店後浪推前浪

2017-11-20 13:3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自助洗衣店、自助加水站、自助夾娃娃機……近期以來,各式各樣的無人商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臺灣的街頭,吸引路人的圍觀及體驗消費。在“一例一休”政策的影響下,許多商店經營者轉型做無人商店,節約了人力成本。

  實際上,臺灣無人商店的歷史由來已久。從早年純粹無人看管、付款全憑自覺的誠信商店,到如今由網際網路與智慧設備構成的新型無人商店,臺灣的無人店有著新的形式和消費體驗。不過,無人店方便、節省人力成本的同時,也需要應對相應的風險。

   傳統商店全憑誠信 

  説起臺灣的現代無人商店,不少人會想起它們的前身,就是島內各種的誠實商店。位於臺中市南屯區楓樹裏的誠實商店原來是一家雜貨舖,改造後成為經營咖啡、零食、文創産品、當地特産的商店。由於當地社區協會的成員沒有空照看店面,於是就在準備好商品後讓客人自己拿、自己結賬。

  這家誠實商店沒有安裝監視器,連店內的花草都需要客人幫忙澆水。如今,這家店已經開了14年,每天24小時不打烊,保持著穩定的運營。一些外地來此的遊客也都會買一份10元(新台幣,下同)的王子面或棒冰,體驗一下誠信的感覺。而商店扣除水電、材料等成本後,盈餘用來作公益。

  而在開市百餘年的臺南大菜市(相當於集市),有各種罐裝飲品的誠實商店也在當地小有名氣。店內只有投幣箱,沒有店員,墻上標有“無人販賣所”“請自行拿取、投幣”的字樣。在這家店買飲料的顧客表示,可能是因為沒有雇傭服務員,節省了人力成本,所以店裏的飲料相對其他便利商店要便宜。

  此外,屏東縣佳冬鄉出現“良心菜園”,下田摘菜的遊客可隨心捐獻;高雄橋頭市場也有“誠信花攤”,供急需的民眾取用花束,攤位附近有投幣箱,顧客甚至可以事後付賬。

  現代商店注重智慧 

  與過去的誠信商店相比,近期出現的無人商店則更有科技感,收費環節也更有保障。在臺灣的一家無人商店,30多平方米的空間裏分佈著8台販賣機,分別有飲料、零食、面膜、冰淇淋等各式各樣的産品。顧客購買商品前先選擇對應的商品按鈕和輸入代碼,投入紙鈔或刷悠遊卡、手機錢包,就可以拿到想要的商品。

  除了提供商品,許多以服務為主的無人店在臺灣也正變得流行。比如不少社區都開了無人洗衣店,顧客通過投幣、刷卡來選擇洗衣的方式。為了滿足顧客更多元、更高層次的需要,無人洗衣店提供了臭氧殺菌、顧客與寵物衣物分開清洗等服務。

  而在臺中的逢甲商圈,一家無人旅店也頗受大家的關注。從入住手續辦理、繳費到退房,全部都由旅客在電子顯示屏上自助完成。而唯一的“人”,則是協助安置行李的機器人。由於房間入住多了私密性,價格也比同等級旅館低了二三成,因而頗受年輕客人的歡迎。

  自助投幣夾娃娃、在加水站自取飲用水、到無服務員的餐廳用機器點餐並自行收拾……無人商店的種類正變得五花八門。

  省人力也需防風險 

  “我的店主要賣各種口味的冰淇淋,每天補貨三四次就夠了,不需要付出很多的勞動力。這樣算下來,我一個月的水電加租金開支在5萬元左右,但如果要請員工,很可能要多花20萬元。”投資無人商店的呂姓業者表示,“一例一休”讓經營者的人力成本大增,每個月多發的加班費壓縮了中小業者的利潤空間。因此他認為無人商店的形式在臺灣還會繼續流行開來。

  不過,無人商店在節省人力成本的同時也需要防範一些風險。針對傳統誠實商店可能遭遇有人不付款就取走商品、盜取投幣箱內錢財的行為,現代化的無人商店可以通過“先付款後取貨(或享受服務)”的智慧設備以及監控系統來解決。而其他一些問題目前仍需業者和相關部門注意。

  例如,店內的設備可能會被破壞,顧客消費時可能出現糾紛等。自助洗衣店老闆程美儀説,有些顧客在送洗衣服前不檢查口袋,結果裏面有巧克力,衣服和洗衣機內筒都變得一塌糊塗,這樣不僅損壞衣物,設備本身也需再清洗後才能使用。這樣就增加了業者的額外成本。還有像自助加水站的經營者也表示,如果水質出現問題、消費者前來投訴,那他們也需要投入時間及金錢來處理後續事宜。(記者 柴逸扉)

[責任編輯:孫伊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