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是可以玩的 17歲女生成就創業團隊

2015-07-17 14:17:00    來源:青島網路電視臺    

  如果你不識簡譜——更別提高大上的五線譜,而你又喜歡音樂,想寫首歌。你唯一可能的做法,就是用手機錄下自己的靈感——那些你隨口哼出的旋律,然後去找一個專業人士給你加工改造。最後,你拿到手的,也許是和你最初的靈感相差十萬八千里的作品。

  一個叫王湛的女孩想改變這種現狀。她的設想是,你隨口哼出的小調,經過一款音樂軟體的識別之後,會自動進行編曲並搭配樂器,從而自動生成一首完整的樂曲。

  “我就是想告訴大家,聲音是可以玩的。”王湛説。

  關鍵是,她今年只有17歲,是一名高二學生。

  “湊人數”湊出了創業項目

  也許是因為在項目逐漸被大家關注之後,連續見了太多的投資人和媒體,面前的王湛略顯疲憊,她畢竟只有17歲,還是一名高二學生,創業、天使投資、孵化器……這些詞彙本來與她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關聯。用王湛的話説,“去參加創業週末是偶然,用這個點子做一分鐘演講是偶然,組建團隊是偶然,項目堅持到今天更是偶然中的偶然”,正是這一系列的偶然,成就了今天這個名為“我聲”的創業團隊。

  “當時有幾個同學準備去參加青島創業週末活動,但是需要達到一定的人數之後學校才會統一發車”,就這樣,為了給同學幫忙“湊人數”,王湛來到了創業週末。而從自己長長的點子列表中選擇這個想法,王湛也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追求,只是自己比較喜歡。當時,沒有精心準備的臺詞,沒有激情四射的講演,按照自己內心的想法平靜講完了自己的點子,王湛沒有想過接下來會怎麼樣。

  沒想到在投票環節,她的點子被選了出來,並組建了臨時的團隊。

  王湛記得很清楚,54個小時的創業週末結束時,她的項目並沒有得到大家太多的關注,“當時有評委説了一句‘説到底就是一個音樂軟體’。”

  但是在當晚團隊聚餐時,他們就決心把這個項目堅持下去,“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音樂軟體,而是讓普通人都知道,聲音是可以玩的,而且要給人以驚喜。”王湛就這樣開始了自己人生第一次創業實踐。

  睡不著覺就想“為人類服務的點子”

  王湛識譜,而且她同時學習六種樂器,還與同學一起組建了樂隊。

  但是談到這個點子的初衷,似乎與她身上這些音樂元素並沒有太大的關係。“我有一大堆稀奇古怪的想法,大多數都很不靠譜。”王湛説,她經常會失眠,“睡不著的時候我就會想,想到很多為人類服務的點子,而且都是從大往小想,由面及點,最後想到什麼就寫下來,沒有任何目的性,就是覺得好玩。”

  這個通過識別人類的一小段聲音,從而圍繞著這段聲音為其搭配各種樂器,最終形成一首曲子的創意僅僅是王湛長長的點子清單中“相對靠譜”的一個。“其他的還有比如通過嗅覺來改變一些事情,人類如何能夠控制自己的夢境等等,”一聊起這個話題,王湛的話漸漸開始多了起來。

  但隨著進入創業這個圈子,她這些自認為非常不靠譜的想法,卻得到了團隊其他人和後來許多投資人和創業導師的一致肯定——並非只是針對她這些想法,而是對於她這開得足夠大的腦洞,無限思維的創新意識。

  上課罰站也會覺得很“酷”

  王湛説,她並不適應那種規規矩矩的教育,初中上課時,看到有的同學因為各種問題在課堂上被罰站,她都會很想和他們一起站著上課,並不是為了陪同學,只是因為那樣“看起來很酷”。

  當然,在家的時候,王湛就喜歡看書,“沒有任何限制,想看什麼看什麼。”

  暑假過後就是高三,王湛正在準備申請美國的高校。説起以後的專業方向,與創業無關,甚至與音樂也無關,王湛説她希望能夠去做電影,“因為喜歡編故事”。

  至於“我聲”這個項目,王湛是二股東,主要負責産品創意和設計,當然,還有音樂方面的專業知識。隨著參加了幾次路演活動,這個“玩聲音”的項目引起了很多投資人的興趣,她和小夥伴們也開始進入了天使輪的接觸。

  談到上大學和創業項目,王湛説即便遠隔重洋,她依然希望能夠和小夥伴們一起把它做下去,哪怕她在提出這個點子時,從來沒想過會有今天。

編輯:吳曉寒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