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留學堅守大陸:一個不按計劃出牌的臺商二代

2015-10-10 13:43:00    來源:台灣網    

  臺生溫燕恩在武漢大學小有名氣:“校園十佳歌手”冠軍得主、“上海音樂真人秀比賽Remix音樂季”十強。然而,即將大四畢業的溫燕恩,不走音樂明星路,目前正在和幾個朋友合作開發軟體。在求學、創業這條路上,這個以興趣為大的男孩,常常選擇不按計劃出牌。

  向左走?向右走?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溫燕恩跟隨父母從臺北來到無錫,小學六年級時父親做出決定,要溫燕恩到上海國際學校去讀書,為將來出國做打算。高中新學期開始,一個想法一直在溫燕恩頭腦裏徘徊:“為什麼我要出國留學,為什麼不繼續留在大陸?”

  經過十幾年在大陸的打拚,父親清楚地看到早期很多臺商到昆山創業,他們最主要的優勢是在於技術,“可是到了兒子這一代呢?”大陸蓬勃發展的行業越來越多,技術優勢顯然已經成為過去,他們這一代想要在這兒立足,就要佔據“人和”的優勢。

  溫燕恩認為,既然父輩那一代的優勢已經沒有了,那麼對於他們這一代來説,在保證自身能力的同時,最重要的就是積累能力,積累人脈,為下一步的創業和就業打基礎。“我為什麼要放棄那麼多朋友跑出去,然後回來再重新開始呢?”

  校園裏的十強歌手

  在是否留下來讀大學的問題上,父子最終達成一致,溫燕恩通過參加臺港澳聯考來報考大陸高校。而在大學的選擇上,溫燕恩根據自身英文優勢,選擇報考武漢大學。這個一直在為出國做準備的小孩,就在臨陣那一刻,選擇了留下。

  2011年,高考結束,溫燕恩的一個朋友提醒他:“你歌唱得那麼好,為何不找個錄音師錄兩首來聽聽?”溫燕恩有些心動,就隨便找了一家錄音棚錄歌,參加了上海音樂真人秀比賽,評委由當紅歌星蕭敬騰、潘瑋柏擔任。幾輪下來,溫燕恩獲得了這次真人秀比賽Remix音樂季十強,他開著玩笑説:“雖然是第十名,但總歸是十強。”

  這次比賽也給溫燕恩帶來很多機會,有唱片公司找到他,希望和他簽合約。但是溫燕恩拒絕了,唱歌雖然是自己一直以來就喜歡的,但當歌手卻不在他的計劃之內。他想按部就班地完成自己的學業,然後再看看未來要如何選擇。

  就這樣,一路唱著歌,溫燕恩走進了武漢大學的校園,成了風靡武大的校園歌手,不過,溫燕恩仍然不準備把音樂當作一種職業。他説,如果一件原本就很感興趣的事變成了一件每天都要強迫自己去做的事,那就失去了音樂原本就有的魅力。

  從理工男到金融男

  人生常常是由一系列選擇組成的,于溫燕恩而言,選擇也可以推翻重來。剛進武漢大學那會兒,溫燕恩選擇的是“電波傳播與天線”專業,一個月後,他發現自己根本就不適合這個專業,“我感覺自己不是一個苦讀書的人,我要轉係!”

  就這樣,溫燕恩從理工男轉為金融男,在讀書上還真來了興趣。就像他所説的,這要感謝武漢大學自由的學術氛圍,另外,只要是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會很執著地去做。除了讀書時候的全心投入以外,就連寒暑假他也充分地利用起來。

  每年的假期,溫燕恩都會回到上海和新北老家,除了探望親戚朋友之外,溫燕恩還有很重要的事情去做——到銀行實習。但是,計劃常常趕不上變化的腳步,大四這一年,溫燕恩回了一次上海,幾個高中同學約出來小聚,正是這次聚會,讓溫燕恩又萌生了新的想法。

  “我大四暑假回上海,幾個高中同學聚會,他們説想做網際網路軟體開發,現在很熱,我們覺得很有興趣,就做了。”就這樣,溫燕恩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毫不猶豫地接受了邀請。這一試便一發不可收拾,創業的熱情被完全點燃,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創業中。雖然辛苦,但樂趣無窮,“這可能是我大學以來最用功的一段時間,白加黑,五加二,不停地工作。”

  一開始創業團隊並不清楚方向在哪,數周過去,思路開始慢慢變得清晰,方案也逐漸成形。最終,他們給這款軟體取名“yayy”——它的發音就是挑戰成功後的歡呼聲;軟體的定位是喜歡挑戰、勇於挑戰的年輕人,給他們搭建一個接受任務、完成任務、結交朋友的社交平臺。

  做自己喜歡的事

  之所以想到這個方案,一方面是借鑒國外經驗,另一方面是立足於自身的性格特點,溫燕恩説:“我是一個比較喜歡嘗試、喜歡挑戰的人,正如這次創業也是一次嘗試和自我挑戰,我認為現在的年輕人也是這樣的。所以,我們給這款軟體起的口號是挑戰生活的每一刻。”

  溫燕恩説,如果這件事情真的做成了,獲得市場的認可,那是很有成就感的。如果不成,他還可以重新選擇工作,比如到銀行去,按照原定的計劃走,畢竟他還年輕,可選擇的機會還有很多。

  他正在為夢想而努力,不過他很少説“創業”二字,他覺得在沒有做成之前就説創業,似乎有些丟臉。因此,當人家問他現在在做什麼時,他只是説:“我在自己做事!”這個一直以來追求“做自己喜歡的事”的男孩,在習慣了不按計劃出牌的同時,也有著自己的一份堅持和一絲敏感。(文章來源:臺灣《旺報》)

編輯:齊曉靖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