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2015-07-10 14:13:00    來源:舜網    

  基地位於濟陽的“濟北臺灣工業園”,2005年成為全省第一家省級臺灣工業園,為臺資企業順利進駐、快速成長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截至目前,濟陽全縣累計引進臺資企業57家,合同利用臺資累計達到12.2億美元,實際利用臺資累計達到5.2億美元,佔濟南市合同利用臺資的一半以上。2014年臺資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8.7億元,實現年産值近百億元,利稅10億元以上。現在,濟北臺灣工業園正逐步發展成為全市乃至全省重要的臺資集聚區和服務台商發展的樣板區。

  為提升臺灣工業園的水準和檔次,發揮示範帶動作用,促進現有項目優化升級,濟陽縣加強和臺灣青年企業家的交流與合作,2015年2月份,濟陽縣決定依託山東省(濟北)臺灣工業園,在濟北經濟開發區內,規劃1500畝用地,用以建設兩岸青年企業家創業基地。

  在對臺招商方面,濟陽縣依託豐富的農産品資源和物流産業基礎,選擇食品産業作為主攻重點,提出了打造“食品工業城”的發展思路。工作中,重點瞄準臺資知名食品企業,跟上洽談、靠上服務,確保順利簽約落地,形成集聚效應。

  全縣引進的57家臺資企業中,食品企業19家。特別是旺旺、統一、康師傅、耐斯臺灣食品業四巨頭齊聚濟陽,在國內是比較少見的。依託臺灣食品企業的帶動,濟陽食品工業迅速發展壯大。

  目前,全縣各類食品企業達到150余家,食品工業産值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長,佔全市同類行業總産值的1/3。在當前各個城市的大型超市中,都能看到濟陽製造的食品,濟陽也因此被授予全國食品工業強縣、中國最佳食品投資園區等榮譽稱號。

    濟北臺灣工業園成立以來,始終保持對臺服務零投訴。也正是這種優質的服務促進了落戶項目的不斷增資擴産。濟陽的營商環境得到了臺商的廣泛認可,濟北臺灣工業園也被評為中國最具臺資企業投資價值園區、全省對臺招商引資排頭兵。

  濟北臺灣工業園距濟南國際機場僅有10分鐘車程,濟臺實現直航以來,從濟陽到臺灣只需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借助這一優勢,濟陽縣與臺灣食品協會、電電公會等10多個臺灣行業協會及內地20多個臺商協會建立良好合作關係。

編輯:陳文韜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