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男生大陸追夢學武旦:傳統文化學習都應看看大陸

2016年10月10日 15:52:46    來源:參考消息網    

  臺媒稱,臺灣學生去大陸學京劇少之又少,男生學武旦更是絕無僅有!中國戲曲學院(以下簡稱國戲)2013級臺生楊瑞宇,讓自己的京劇生涯註定走上一條不同道路。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網站9月29日報道,楊瑞宇11歲就考進臺灣戲曲學院小學部,被分派到小生,喜歡把玩兵器的他很想學武旦,校方卻以“男旦藝術道路太辛苦”為由拒絕。

  兩度全班第一名

  報道稱,大一那年,中國戲曲學院組團來臺,派的都是尖子,老師還帶學生合演,楊瑞宇覺得太難得;“這一行,會教不見得會演,會演不見得會教!”就此萌生赴陸念頭。

  歷經當兵一年長考,楊瑞宇讀完大二毅然歸零,不但報考中國戲曲學院,從大一讀起,挑的行當還是從沒學過的武旦。

  “入學術科考試前,我跟一位學姐花一個月學了一段七八分鐘的《扈家莊》扈三娘,就上臺了,”楊瑞宇説,其實國戲不收男旦,也沒收過臺灣人,系裏曾為了他而大傷腦筋;他事後才知道系主任舒桐強烈建議“只要可塑性強,男生也可當武旦”。

  報道稱,楊瑞宇剛去國戲的第一年最苦:“武戲要天天練功,且武旦不是主要行當,要求卻特別全面,還要會雜技,非常累!”男生學女性身段要更加刻畫人物,形體又不能有男性破綻,第一年教師李亞莉在他身上下了極大功夫:“要大器、不能妖氣!”楊瑞宇都熬過來了,班上5個武旦,第一學期他拿到武旦第一,還拿過兩次全班第一。

  “最脆弱的時候,我常拿《扈三娘》一段臺詞激勵自己:‘我提畫戟管叫他人頭落地,俺也可以勇冠無敵’,就是我拿著兵器闖天下,我有信心將是那最無畏的一人!”好勝的楊瑞宇説,就是因為別人都説男旦沒前途、現在不流行,他才更想證明自己,“我選這條路,到目前為止都很滿意。”

  都説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國戲期末考形式嚴謹,繫上18名專任教授全到場,學生一個一個上臺。楊瑞宇秀了一段期末考5分鐘影片,只見他利落踢槍、挑槍、花槍、回槍,連老師也不禁喝彩。“這一天不練個三五十次是不行的,”楊瑞宇説:“這麼多老師在看,不能丟臉。”

  報道稱,楊瑞宇目前維持每天練功習慣,“班上同學都是大陸各個戲校拔尖子,只要一天不練,就會被超越。”學習氛圍是他認為兩岸最大不同:“大陸是良性競爭,我覺得這是學習的必要元素,否則會少學很多東西,無法茁壯內心。”

  勉勵臺生走出去

  自從2013年楊瑞宇和3個學弟妹進國戲之後,再也沒有臺灣學生來,他覺得很可惜:“來大陸不容易,所以我們4個臺生求學慾望強大,老師都讚賞;臺灣學生太安逸,但是不走出來根本沒發展!”

  報道稱,演過舞臺劇、跳過嘻哈的楊瑞宇説京劇是綜合藝術,演員底子厚,受過音樂、舞蹈、戲劇訓練,未來只要是表演藝術,都有他揮灑空間;但他最希望的還是回臺為京劇和戲曲文化做出貢獻。

  “以前認為只有京劇需要去大陸學,現在我強烈建議臺灣所有學習傳統文化者,都應該去大陸看看,”楊瑞宇認為臺灣不夠注重藝術類臺生,“逼得我們去大陸吸收養分,回來豐富臺灣京劇內涵,”希望臺灣多重視軟實力。

  男旦如寶 今已鳳毛麟角

  報道稱,男旦即男扮女角,歷史悠久,20世紀上半葉京劇全盛時期,四大名旦都是男性扮演。不過大陸六七十年代後規定戲曲學校不收男旦,臺灣也不再流行男旦,男旦因此逐漸式微。

  今年4月,一代名旦梅蘭芳之子梅葆玖過世,一時男旦“復興”又成風潮,目前臺灣包括楊瑞宇在內,已有3人學習男旦。

  據了解,目前大陸男旦不超過10人,楊瑞宇學的男武旦因為要求更高,更是鳳毛麟角,目前大陸碩果僅存的男武旦班世超已經高齡96歲。

  楊瑞宇認為,男旦只要破除心理上的性別認知,其實男扮女角學得更好:“因為是自己選的,而不是被老師指派的,會更努力揣摩!”他表示,男旦站在男性角度去學女生,會更客觀;且男武旦的身體條件、肌力、耐力都比女生強,有更大優勢。“藝術發展的歷程,常常都是創新之後又從最初源頭尋找本質;男旦在我看來一直走在時代潮流之中。”

中國戲曲學院臺生楊瑞宇的扈三娘扮相。(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網站)

編輯:陳文韜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