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創客,用青春繪製最美畫卷

2016年06月15日 10:55:00    來源:福建日報    

  在本屆海峽論壇上,除了老朋友,還有不少新面孔,他們的熱情和笑容感染了許多人。兩岸青創先鋒匯、兩岸青年體育領袖高峰會、兩岸青年人才峰會、兩岸青年金融論壇、兩岸青少年創新創業大賽……記者一路採訪,一路感受到了這股青春無敵的力量。兩岸青年一直是海峽論壇必不可少的主角,但今年兩岸青年的“戲份”更足了。

  用年輕人喜愛的方式交流

  “與奧運冠軍一起跑!”13日上午,廈門五緣灣音樂島,一片歡騰,“2016益啟跑海峽兩岸青年共築中國夢”公益慈善活動在這裡舉行,乒乓球奧運冠軍鄧亞萍、舉重奧運冠軍石智勇等攜手兩岸青年快樂開跑。

  “我們要用年輕人喜愛的路跑方式交流,感召他們一起來做公益。”鄧亞萍在兩岸青年體育論壇暨首屆青年體育領袖峰會上如是説。

  臺灣超級馬拉松協會理事長郭豐州也認為:“體育是兩岸青年人最好的交流方式,跑出了友誼,跑出了歡樂。”前些年,郭豐州曾多次與島內100多位青年跑友參加廈門馬拉松賽。他説,兩岸青年在奔跑中交流,越跑感情越好,會自然地交往起來。

  悅跑圈CEO梁峰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8月,他準備組織100多位青年跑友赴臺灣參加馬拉松賽,並打算未來在臺灣舉行線開工拉松活動。“馬拉松賽不僅是一種競技體育,更要成為兩岸青年交流的快樂方式。”他説。

  體育運動讓兩岸年輕人如此熱血澎湃,而創新創業大賽更是撬動兩岸青少年的激情。

  在今年首屆兩岸女大學生創新創業頒獎典禮上,一批臺生創業項目獲獎。其中,臺生張倚奇的團隊項目“兩岸青少年教育文創樂活旅”摘得創意組第一名。目前,她的團隊項目已入駐由福建省婦聯創建的廈門北站創業大街,還獲得了專業創業導師的輔導。

  無獨有偶。12日,在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上,臺灣大葉大學的大四學生簡志維以3D動畫作品《找電猿》,斬獲兩岸菁華獎微電影盛典種子扶持資金。對此,簡志維表示:“我們兩岸青年都有相當的技術和有趣的創意,希望未來能與大陸的青年一起合作。透過這樣的比賽,可以磨合兩岸青年的思想,創造出具有特色的兩岸文創産品。”

  臺灣青年青睞大陸創業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同樣席捲了本屆海峽論壇。許多活躍在論壇上的兩岸年輕人,呈現出一派“我創我快樂、我創我精彩”的精神面貌。

  臺中青年柳智騰被稱為兩岸網上交易的“機器人”。去年7月,柳智騰與另外兩名臺灣夥伴在海滄區創立廈門頂鈞軟體科技有限公司,註冊資本100萬元人民幣。柳智騰的公司提供“券商第三方服務軟體”,通過自動化交易系統,為客戶投資的黃金、期貨、外匯提供服務,並收取佣金。

  在接受採訪時,柳智騰説:“我們瞅準自貿試驗區的好政策,所以來了,在這裡網際網路金融資訊産品可以先行先試。”去年11月,他的公司開始運營,開業即贏利,目前已發展廈門本地客戶40人, 投資總額達120萬美元。

  眼下,像柳智騰這樣來大陸創業的臺灣青年越來越多。全國臺企聯副會長林子凱,在大陸創業已10年,算得上是臺灣青年在大陸創業的“學長”。他説,臺灣青年到大陸創業,面臨市場需求、消費習慣等方面的巨大差異,因此登“陸”創業要“接地氣”,適時修正自己的商業模式。

  對於創業的風險,優客工場創始人毛大慶建議,兩岸年輕人創業時,要選擇做自己擅長的事,在創業時要有企業家意識,學會解決問題。

  “創業更多的時候需要一種精神。”來參加論壇的創業家建議,臺灣青年若把執著的創業精神投入到就業中,會發現在大陸就業同樣是很好的選擇。臺灣青年遊智彬就是個生動的例證。2012年6月,遊智彬去浙江開展暑期實習,憑藉一股韌勁,為實習企業搶下千萬元訂單。而他通過實習,不但積累了經驗和人脈,還收穫了愛情。如今,遊智彬已由“就業族”變身“創業族”,繼續在大陸耕耘自己的夢想。

  “大陸有大市場,有心就可以看到大機會。”遊智彬説,在大陸,臺灣青年有很大的作為空間,很容易發光、發熱。

編輯:黃鳳來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