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為媒,校際聯姻 義烏首次迎來臺灣交流生

2016-02-29 09:07:00    來源:浙中新報    

  新學期伊始,義烏工商學院迎來了兩名來自臺灣的新同學,即來自臺灣大葉大學的郭俊宏和梁雅棋。

  根據雙方學校簽訂的合作協議,郭俊宏與梁雅棋將在義烏工商學院創業學院“插班”一個學期,在電商創業等方面進行深造學習。義烏工商學院將無償為他們提供全方位的“特殊服務”。

  對義烏之行充滿期待

  “我在臺灣媒體上多次看到了關於義烏以及義烏工商學院的相關報道,雖然這是我們第一次來義烏,但感覺很親切。”施宗酉是此次大葉大學帶隊老師,他説義烏是大陸創業創新的一個典範,他對此次義烏之行充滿了期待。在接下來的五個月裏,他將和郭俊宏、梁雅棋一樣吃住在義烏,實地感受義烏的創業氛圍和義烏工商學院的創業教育,與義烏工商學院創業導師們一起交流探討高校創業教育等相關內容。

  “這是我第一次來大陸,感覺很奇妙。走在義烏工商學校校園裏,有一種很莫名的親切感。一個人遠離故鄉,有點想家,但看到周圍同學都是一樣的黃皮膚、黑眼睛,頓時也就不太覺得寂寞和孤獨啦。”今天上午,記者問及初來義烏的感受,郭俊宏侃侃而談,説大陸提出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之舉吸引了臺灣民眾的廣泛關注,臺灣高校與社會各界也十分重視創業教育。“大陸與臺灣本來就是兩岸一家親嘛,義烏知名度很高,臺灣學生對義烏印象都不錯。”

  “其實,臺灣人對大陸還是蠻了解的。湖南衛視的《我是歌手》在臺灣很火爆的,今年參賽的徐佳瑩、趙傳和之前的黃麗玲等人都來自臺灣。我身邊好多人都特別喜歡唱‘傳奇’的李健,我們都認為他是暖男。”梁雅棋笑呵著説,這是她第一次來大陸,感覺很興奮。“很早之前,我就知道金華火腿與義烏小商品市場。過幾天,我準備去義烏小商品市場等地方轉轉,把所見所聞通過微信傳給臺灣的家人、朋友和同學們。”

  據悉,郭俊宏和梁雅棋均是臺灣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專業學生,這次都被安排在義烏工商學院大一創業班,第一階段主要學習PS、産品運營等相關知識。

  欲當義臺文化交流使者

  據了解,這是義烏高校首次接收來自臺灣的大學交流生。為達成這次訪學,義烏外事辦、義烏工商學院等單位作了充分準備工作,召開了多次專題研討會。

  “兩岸一家親,我們都是一家人。學校已安排兩名學生住進學生公寓,同行訪學老師則安排在教師公寓。”義烏工商學院黨委書記王振洪説,兩岸青年都在中華民族的文化熏陶下成長,在為人處事方式、創業理念甚至追求人生理想上均有著諸多相同之處,該校將竭盡全力為兩岸創業交流作出應有成績,為開創中華民族創業教育新局面做出貢獻。

  為了讓郭俊宏和梁雅棋能儘快適應義烏生活,義烏工商學院還專門給他倆配備了生活助理和學習助理。

  “雅棋真的很有禮貌,第一次見面還鞠躬問好,是那種發自內心的,這一點我覺得大陸同學真的要好好學習。”室友陳曉婷説,“雅棋還向我們解説了臺灣的風土人情,從小我就很嚮往日月潭,現在更嚮往了。以後我也要去臺灣旅遊,去感受下那裏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歷史。”

  梁雅棋的另一室友陳曉婷笑稱,雖然臺灣與大陸同宗同源,但在日常生活中也存在很多不同的表達方式,甚至還鬧出不少烏龍。“昨天,雅棋問我‘行動站週六是否開門’時,我真的愣住了。糾結了半天,我才知道‘行動站’就是移動營業廳的意思。”

  “與義烏蓬勃發展的電商相比,臺灣電商發展已相對落後。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臺灣人選擇來義烏創業,通過來義烏創業實現個人夢想已成為不少臺灣青年的一種潮流。”梁雅棋説,現在網際網路這麼發達,等技術熟練後,她也想嘗試在電商平臺上銷售臺灣食品。“當然,我更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有作為的文化使者,在促進義烏與臺灣的文化交流方面做出自己的貢獻。”

編輯:陳文韜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