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創業者有了自己的“家”

2016-01-08 09:56:00    來源:北京日報    

市委統戰部組織無黨派專家服務團到中關村創業大街開展活動

  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黨中央、國務院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雙創”對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促進首都經濟提質增效、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同樣具有重要意義。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中,中關村創業大街于2014年6月正式開街,完成了從圖書銷售為主向創業創新聚集地的華麗轉身。一年多來,中關村創業大街迅速聚集了40家創業服務機構,孵化創業團隊近1800家,其中約600個團隊在街區孵化,對接創業投資機構近2500家,孵化創業企業獲得投融資總額近20億元,成為中關村一張響噹噹的創新創業“金名片”。

  喜人的經濟數字背後,是人才的聚集。作為創業者心中的“聖地”,這裡既吸引了眾多朝氣蓬勃的高校大學生,也迎來了一批批海外歸來的創業者。在這片創業的熱土上,隨著新機構新團隊新項目的蓬勃興起,創新創業人員的隊伍也在不斷發展壯大。他們大都是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黨外知識分子居多,如何最大限度地把他們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更好地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凝聚力量,成為新形勢下統戰工作必須回答的時代課題。

  2015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在中關村創業大街視察調研時做出了打造中關村創業大街統戰工作示範點的重要指示,對創業大街深入開展統戰工作、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出了殷切期望。

  隨著創業者的“家”——中關村創業大街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的正式成立,一份答卷漸次展現在眼前。

  摸清底數 精準發力

  “我們是2015年3月份搬入創業大街的,搬進來之後就感到有一種回家的感覺。不光是在這裡遇到了很多的創業者和投資人,同時我們也在這裡找到了組織。我是聯誼會的副會長,非常高興能夠加入這個組織,能夠跟大家一起,共創我們創業創新的未來。”創業服務機構因果樹的創始合夥人騰放如是説。

  騰放所説的聯誼會,就是2015年12月剛剛成立的中關村創業大街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雖然成立時間不久,聯誼會已經初具規模,吸引了三十多位創業服務機構負責人和創始人加入,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新的社會階層人士。

  無論是創業服務機構還是創業項目,都與傳統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在運作上完全不同。面對創新創業人員這個新群體,黨建工作不能缺位,統戰工作同樣不能缺位。早在創業大街開街前,一些創業服務機構負責人就已經被納入海淀統戰工作的視野。而創業大街開街以後,市委統戰部和海澱區委統戰部更是在這裡紮根,從摸底調研做起,逐戶拜訪創業服務機構,與相關負責人和員工、創業者深入談心,了解他們在創新創業中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經過深度調研,不僅摸清了每一家機構的業務特長、發展方向,更總結出了創業大街上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兩多一高”的普遍特點。

  一是非中共人士居多。目前入駐的40家創業服務機構中,創業服務人員有1300多名,其中中共黨員不到100人。

  二是年輕人多。目前在創業大街駐紮的創業團隊多是剛畢業的大學生,其中80後佔到了絕大多數。從創業服務機構的管理人員來看,也是80後過半,而60後只佔4.6%。

  三是普遍學歷較高。這裡的創業者大多都接受過高等教育,許多還有海外留學、工作的經歷。在1300多名創業服務人員中,具有本科以上學歷的黨外知識分子佔92%。

  根據創業大街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這些共同特點,統戰部門精準發力,鎖定了創業大街上影響力、代表性較強的黑馬會、車庫咖啡、亞傑匯、Binggo咖啡、聯想之星、3W咖啡、天使匯、36Kr、IC咖啡、飛馬旅、因果樹、洛可可等創業服務機構作為重點工作對象。

  建立制度 統籌推進

  早在聯誼會成立前三個月,在中央統戰部的指導下,中關村創業大街統戰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正式建立。一條創業大街上的統戰工作得到中央統戰部的直接指導,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開展創新創業人員統戰工作的高度重視。

  聯席會議由7家單位組成,包括中央層面的中央統戰部,市級層面的市委統戰部和中關村管委會黨委,區級層面的海澱區委統戰部、海淀園工委、海淀置業集團黨委和海淀街道黨工委。聯席會負責共同研究和推進中關村創業大街統戰工作,各成員單位明確分工,責任到人,各司其職,協同配合,積極推動創業大街統戰工作各項任務的開展。

  搭建平臺 凝心聚力

  把準需求,在服務中增進交流,才能更好地為創新創業凝聚最大公約數。創業者在初創期需要創業思想的指導、資金的支援和專業服務的幫助。而統一戰線匯聚了眾多成功的企業家和各方面的專業人士,因此為創業者搭建平臺、提供服務,正是中關村創業大街統戰工作的重點。

  “聯誼會正在積極組織協調黨外專家資源和專業人士組建一個專家團,通過建立相應的工作機制,建設一個創業論壇,創造一個服務平臺,運作一個手機APP,服務創業大街上的創新創業人員。”聯誼會副會長、北京中律聯網路科技公司創始人吳革介紹。前不久,他還專門聯繫了一批法律界的專業人士和聯誼會的理事們共同召開了“創業創新背景下的法律服務”研討會,為創業大街引入高端法律資源服務創業者創造條件。而民營企業家創業思想分享會進創業大街和支援80後、90後創業的“170”創業營的創立,也都為引入全市統戰資源服務創新創業人員搭建了有效平臺。

  去年11月13日下午,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戴均良來到創業大街,與3W咖啡和飛馬旅孵化的創業團隊現場交流,聽取了創業大街創業孵化機構和創業者的工作體會與感受,了解他們取得的成績和遇到的困難,並就如何在中關村創業大街更好地發揮統戰職能、凝聚創新創業力量提出了具體要求。

  深挖富礦 培養黨外人才

  聯誼會為創業者搭起的“家”還僅僅是一個開始。創業大街聚集的大多是黨外知識分子,市委統戰部認為,爭取這些極具創新活力的創新創業人員,需要統一戰線發揮積極作用。從統戰事業的長遠發展看,培養黨外代表人士也需要統戰部門及早參與。創業大街正是發現、培育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等黨外代表人士的富礦。

  這些創業者們大都處於企業初創期,現階段最需要得到黨和政府的關注和支援,在此階段開展務實有效的統戰工作,有助於推動其創業獲得成功,最終為培養優秀的創新創業人員成為黨外代表人士奠定基礎。同時,對廣大創新創業人員加強教育引導,在更廣範圍內凝聚政治共識,也需要統戰部門積極參與,發揮作用。

  市委統戰部介紹,中關村創業大街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未來將圍繞五方面重點開展工作。

  首先是創業服務。充分調動各方統戰資源,針對創新創業人員在創業指導、資金支援和政策服務等方面的需求,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創新創業人員對接創新資源,提供服務,助力其創業成功。

  二是教育引導。引導創新創業人員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和統一戰線知識,採取大家易於接受、便於理解的方式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廣泛凝聚共識,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三是培養人才。在創新創業人員中發現和培養一批政治上堅定、業績上突出、群眾中認同的黨外優秀人才,有意識地為優秀人才的成長創造條件、搭建臺階。

  四是發揮作用。引導他們積極進取,促進地區創新發展;發揮他們的示範引領作用,帶動更廣泛人群參與創新創業;鼓勵他們結合自身專業建言獻策,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提供參考。

  五是聯誼交友。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促進彼此間的交流交往和相互了解,密切感情,增進友誼,共同發展。(記者 王皓)

編輯:陳文韜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