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談中國製造走向世界:自主創新為國爭光

2015-07-13 09:1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董明珠與浙江媒體代表及企業家代表等共話“中國製造”。 倪晨琪 攝

  董明珠答媒體提問。 倪晨琪 攝

  中新網杭州7月11日電 (見習記者 倪晨琪)11日,格力集團全球首家時尚生活館在浙江杭州開幕。格力集團董事長、商界“鐵娘子”董明珠親身駕臨,並特邀新華社、中新社等在浙媒體人和杭州網際網路企業家等代表共話新時代下的“中國製造”。

  董明珠在答媒體提問時坦言,這是自己人生的第一次下午茶。“下午茶讓大家有更好地交流,但這還是輔助的,主流肯定還是生産線上,在設計領域,只有産品好了,消費者才會真正尊重和認可一家企業。自己希望沒有瑕疵的結果。”

  董明珠在格力20余載,從珠海的一家小電器公司到現在的世界500強,中國電器製造走出家門,走向世界。但對於“中國製造”在世界上的認可度,董明珠依舊憂心。

  董明珠表示,同一款産品,德國製造就是比中國製造貴100歐元。很多國家客戶對於中國製造的認可度還是偏低。

  “中國製造要超越德國製造,就必須要走自主創新,自主化的道路。我不懂技術,但懂得一個人的需求,企業成功之後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要保持清醒的頭腦,每年都要有不斷超越自己技術的東西出現,用技術升級來吸引消費者。”董明珠在會上説道。

  董明珠透露,10年前,中國製造業技術和競爭力受到多方質疑,格力也一度遭遇過要賣給外國企業的困境。“但我們當時堅持不賣,好不容易有了中國自己的品牌,為什麼要賣掉?格力的制度、管理、技術以及人才培養都是自己的東西,我們希望格力為中國爭一點光。”

  “大家都有一種初心,作為一名製造業者,我們要時時刻刻考慮國家利益與消費者需求。中國有無數個品牌走向世界,中國的形象與地位才能真正領先。無論是國有還是民營企業,都不能放棄原則與尊嚴,要時刻牢記中國人這個概念,為國爭氣。”董明珠坦言。

  新時代下,中國傳統製造業不僅面臨品牌危機,在網際網路的衝擊下,亦遭遇“寒流”。同樣來自傳統行業——銀行業的代表人士與董明珠共謀傳統行業在網際網路時代下的機遇與出路。

  董明珠顯得坦然,“製造業不要把自己作為傳統的落後行業,要把網際網路嫁接到生産與産品中去,做最先進的製造業。網際網路給我們帶來機會,在格力總部有一個全程監控,時時監控分析,給消費者帶去放心與安全。”

  董明珠認為,網際網路不存在屬於誰的問題,網際網路屬於敢創新的人。製造業者不能有投機的心理,不能用一些行銷手段來忽悠市場,來欺騙消費者。

  董明珠透露,自己會用自己的思維方式去改變公司員工的思維。“一個企業不可能靠一個人的思想,我們需要一些不可思議的思維。格力一年在研發上投入50億元,我們不是賺快錢,而是投資這個行業,堅定一種品牌,同時培養有人生理想的人才。”

  “中國製造沒外國人賺得多,老百姓買東西也不容易,格力也會製造個性化的東西,但最重要的還是普及普通老百姓。做企業,基礎是消費者,要讓每個人有享受生活的能力,同時企業要有創造奉獻精神和創業精神。”董明珠説道。(完)

編輯:陳文韜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