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如何更好在大陸發展?在陸臺青支招:不要誤信對大陸的扭曲

2023-01-20 15:1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來到大陸,他們見證了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和進步,結識了新的朋友、凝聚了新的情感,感受到了同胞的熱情和溫暖。他們是兩岸融合發展的“溝通者”、正能量的“傳播者”。兩岸青年聲音,你我共同傾聽。中國新聞網特別推出《青聽 兩岸》融媒體欄目,共同記錄兩岸青年的真實聲音。

  中新網1月20日電 (馬壯 陳文韜)臺灣青年到大陸工作都需要注意什麼?來大陸紮根前需要準備什麼?三位臺灣青年日前做客中國新聞網《青聽 兩岸》欄目,為廣大臺青分享在大陸求學、工作經驗,給要來大陸發展的臺青“支招”。

  不要誤信臺灣當局或臺灣媒體對大陸的扭曲和謠言

  北京臺資企業協會青年會副會長鄭博宇曾協助不少臺灣青年在大陸紮根落地,在他看來重要的是要導正價值觀。他總結了來大陸發展的6個原則:靠自己、接地氣、不投機、共發展、促融合、迎未來。其中,最關鍵的是接地氣。

  據鄭博宇觀察,很多臺青來大陸發展會帶著臺灣的視角去看大陸的方方面面,“這其實是給自己建了一道墻,會影響你融入當地並和跟當地人交流。這樣的壁壘不利於在大陸的落地和發展。”

  鄭博宇建議,若來大陸發展,應該把在臺灣的一些想法放下來,然後很好地用心去感受要來發展的地方,該走走就要去走走,該看看就要去看看,好好地從接地氣的過程中尋找機會,融入大陸、找出路。“如果都帶著一些成見,不斷地累積,就會産生很多很負面的想法。”

  鄭博宇特別提醒,千萬不要去盡信臺灣網路上,包含一些臺灣媒體對大陸的報道,這確實對臺青認知大陸有很大的影響。

  而在聊到有什麼話想對自己的臺灣的親友説時,鄭博宇再次強調,“千萬不要誤信臺灣當局或臺灣媒體一些對於大陸的不實的扭曲和謠言,我們會讓你們看看,我們在大陸真的都挺好。”

  要多做功課才能更好地在大陸紮根

  臺青初入大陸職場也會面臨文化差異産生的問題。光大金融租賃公司轉型辦公室副主任黃柏翔,初來大陸時也因文化的差異鬧出一些“囧事”。

  由於最初不熟悉大陸文字的用法和表述,黃柏翔所寫的文章被大陸同事認定為“很臺味”。故黃柏翔建議新來大陸的臺青可以通過諸如讀大陸媒體的報道,來熟悉如何精準用詞和表達。

  他認為,臺灣青年如果想來大陸發展,做好準備是必要的功課,通過一定的準備才能去克服遇到的問題。他常對學弟學妹們説,如果要來大陸深耕,都需要做一些前期的準備,包括相關的大陸新聞、大陸的發展趨勢等等。

  黃柏翔承認,很多臺青朋友,尤其沒來過大陸的,要一次性的融入大陸是非常困難的。他以自己親身經歷告訴要來大陸發展的青年朋友,在大陸紮根需要去建立一個過程,首先要設定方向,要去看大陸發展的趨勢,要對自己想要去領域多做功課,只有這樣才會紮根地更好。

  迷茫的時候要想想為什麼當初想要來這裡

  很多臺灣青年踹懷著夢想來到大陸,期盼尋求更多的機會。談及要紮根大陸的心態,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臺級博士生陳冠穎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

  陳冠穎説,身邊有不少臺青在大陸求學,因為迷茫沒有堅定地繼續留在大陸發展。很多人被網路上所謂的“一夜暴富”蒙蔽,幻想來大陸可以實現“一夜暴富”。陳冠穎分析説,大陸對於臺青而言,存在很多的機會,二十來歲的年齡選擇並不多,如果要來大陸發展一定要自己想清楚,不忘初心堅持下去。

  “特別是當大家迷茫的時候,我就要想想自己為什麼當初想要來這裡,來了之後就不要再去想東想西。”(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