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臺農紮根漳州種蝴蝶蘭:年宵花市旺

2023-01-20 15:0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漳州1月20日電 題:臺農紮根漳州種蝴蝶蘭:年宵花市旺

  作者 廖珍妹

  春節臨近,回臺探親的臺農黃瑞寶在三天前又匆匆趕回福建省漳州市,“我每年除夕都在大陸過,兩岸都是我的家。”

  在漳州市漳浦縣,黃瑞寶種植蝴蝶蘭已十幾年。他20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專程從臺灣趕回來,是因為每年大年初一都要給大陸員工、當地民眾拜年,這已保持多年。

  今年68歲的黃瑞寶出生於臺灣臺南,祖籍漳州。2007年,他來到漳浦臺灣農民創業園,創辦漳州鉅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去年12月變更為漳州鉅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漳州鉅寶”),深耕蝴蝶蘭、嘉德利亞蘭、文心蘭等種植和育種。

  黃瑞寶的蝴蝶蘭種植基地裏,工人正在給剩下的蝴蝶蘭做造型。“漳州鉅寶”副總經理胡華珍告訴記者,趕得上花期的蝴蝶蘭基本銷售一空,今年春節年宵花市行情很好,部分大紅系列蝴蝶蘭甚至“一花難求”。

  胡華珍援引一組數據進一步講道,今年福建上市的蝴蝶蘭年宵花約500萬株,增量為152萬株,為歷年之最。其中,漳州增量較大,去年120萬株,今年增加到200萬株。“今年銷售期短,但銷量很大,一度爆單,公司臨時從廣東請來6名花藝師支援。”

  元旦開始,蝴蝶蘭銷售就迎來“井噴”,讓當時人在臺灣的黃瑞寶喜出望外。在黃瑞寶看來,經歷近三年的新冠疫情,民眾熱切期盼生活回歸正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作為年宵花重頭之一的蝴蝶蘭備受喜歡。

  “每年大年初一,公司會舉辦摸彩活動、送民眾蝴蝶蘭,大家歡歡喜喜過大年。”年過完後,“對未來大陸市場很有信心”的黃瑞寶又有很多事情要忙了,“今年大陸疫情防控優化調整後,市場將加快復蘇回暖,公司已新增近2萬平方米的溫室大棚,準備做強做大蝴蝶蘭産業。”

  近年來,黃瑞寶把臺灣先進的蝴蝶蘭雜交育種、組培擴繁等技術帶到漳浦,並引進臺灣蝴蝶蘭新品種和原生種種源,通過雜交育種研發出新品種3000多個,其中1000多個品種已投入量産,受到市場青睞,海內外訂單不斷。

  如今,“漳州鉅寶”已是一家集育種、培植、科研、培訓、示範于一體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也是福建省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2020年初,黃瑞寶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這是大陸蘭花領域的第一個國家科技進步獎;隨後,他參與的“蝴蝶蘭品種創新關鍵技術與産業化”項目獲得福建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這邊的氣候跟臺灣相似,適合種養蝴蝶蘭,而且我的祖籍也是在這邊。在大陸多虧了政府的政策扶持,不然沒辦法達到現在的發展。”紮根漳州的黃瑞寶説,漳浦臺灣農民創業園內現已有臺資花卉種植企業20多家。

  在漳浦,“漳州鉅寶”還通過長橋農場建立組培車間,對農戶進行專門培訓,傳授組培技術,帶動村鎮成為種苗生産特色村,讓蝴蝶蘭開出“致富花”,助力當地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

  “大陸有14億多的人口規模,發展空間巨大。”隨著大陸民眾生活水準顯著提高,蝴蝶蘭早已“飛入尋常百姓家”。黃瑞寶表示,蝴蝶蘭是“朝陽産業”,未來將加強兩岸技術交流和融合,加大新産品研發和種植,“種出高品質蝴蝶蘭,花開兩岸。”(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