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九二共識”三十週年論壇在港舉辦

2022-12-06 08:5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香港12月5日電 (記者 索有為)由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中評智庫基金會聯合主辦的“九二共識”三十週年論壇5日在香港舉行,來自海峽兩岸及香港的知名人士和專家學者,在論壇上暢談香港見證兩岸達成“九二共識”的歷史及意義,指出“九二共識”是維持兩岸和平與繁榮的定海神針,並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推進統一大業。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30年的時間充分證明,堅持“九二共識”、贊成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臺灣同胞就能受益;否定“九二共識”就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損害臺灣同胞權益。不管臺海局勢如何變遷,“九二共識”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希望廣大臺灣同胞珍惜和維護“九二共識”,與大陸同胞攜手並肩,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永綱在致辭時表示,香港是“九二共識”達成過程的重要見證地,香港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發揮著重要作用。香港同胞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有責任有義務繼續積極作為、貢獻智慧、發揮作用,堅定支援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持續推動港臺各領域交流合作,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共同推進祖國統一的正義事業。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兩岸開放交流以來,因為有了“九二共識”這個互信的基礎,雙方承諾暫時擱置政治爭議,分別敞開交往與對話的大門,共同構建一個互利共榮的美好願景。30年的時間充分證明,“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只要堅持“九二共識”,認同一個中國,兩岸的關係就能夠改善、發展進而造福兩岸的同胞。如果否定“九二共識”,那麼兩岸關係就會緊張動蕩,而臺海和平就會受到嚴重的衝擊。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一國兩制”最初是中央針對解決臺灣問題提出來的,但最先在香港付諸實施。“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同胞將一如既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作出新的貢獻。特區政府也會落實好“一國兩制”,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明天,也為兩岸和平統一提供積極正面的啟發。

  中評智庫基金執行長羅祥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國際華商協進會會長羅臺秦,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等在論壇上作專題演講。(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