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港澳臺各界持續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

2022-12-05 09:4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江澤民同志逝世後,港澳臺社會各界持續以多種形式表達哀悼,深切緬懷他偉大光輝的一生。

  1200多位香港各界人士3日來到香港中聯辦設置的靈堂弔唁。其中,有香港8所公營大學的校長及署理校長,有香港公務員和紀律部隊代表,有高校學生和青年代表,有來自創科、工程、體育、演藝、文化、出版、會計、法律等領域的人士,還有政團代表、同鄉社團代表、中資企業代表等。

  大批香港市民在週末自發前往香港中聯辦大樓外獻花致哀,許多市民在弔唁冊上寫下表達懷念的話語。香港市民王女士與親友一同前往獻花。她説,江澤民主席逝世,令人萬分悲痛。江澤民主席對祖國和香港作出很多重大貢獻,大家永遠懷念他。

  在香港,一些市民自發建立弔唁網站,眾多市民在網站上獻花、留言,表達哀思。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江澤民主席領導推進中國政府對香港、澳門恢復行使主權的一系列準備工作。1997年7月1日實現香港回歸。其後,江澤民主席多次來港,與香港各界有廣泛接觸,給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人們將永遠懷念江澤民主席對國家作出的貢獻,以及對香港的親切關懷和支援幫助。

  4日,《大公報》、香港《文匯報》等香港主要媒體繼續刊發大量文字和不同年代圖片,回顧江澤民主席偉大一生中的重要時刻。

  澳門中聯辦大樓設置靈堂以來,每日均有上千民眾前來弔唁。“我以沉痛的心情來追悼江澤民主席。”弔唁後,珠澳跨境工業區商會會長陳維熾表示,江澤民主席逝世是我們國家不可估量的損失。他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實現港澳的平穩過渡、順利回歸,推動“一國兩制”事業不斷發展。

  “國家好,澳門好;國家發展,澳門也在進步。”澳門中山小欖同鄉會會長馮小龍説,澳門順利回歸祖國,發展進入歷史新紀元。澳門各界將持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以告慰江澤民主席。

  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表示,澳門的發展與成就離不開江澤民主席的關懷,澳門社會將永遠銘記他為國家和人民作出的貢獻,化悲痛為力量,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鬥。

  連日來,臺灣各界持續對江澤民同志逝世表達哀悼。臺灣資深媒體人黃智賢受訪時表示,江澤民主席在任期間,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決遏制“臺獨”。面對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的形勢,我們更要全力以赴,讓兩岸愈加融合,促進國家早日統一與民族復興。

  臺灣企業家郭亞陶表示,江澤民主席對兩岸交流和人民福祉的關切令人感佩。臺灣企業家章啟正表示,江澤民主席的智慧與遠見令人敬佩。他提出了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有力推動了兩岸關係發展。

  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李文勳表示,江澤民主席在任期間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現代化建設,為臺商在大陸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讓臺胞得以分享改革開放紅利,與祖國發展同頻共振,在大陸安居樂業,我深深緬懷他。

  臺灣企業家李瑞河1993年回大陸尋根、創業。他説,江澤民主席在任期間,積極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堅定了他紮根大陸的信心。近30年來,企業不斷成長,自己的夢想一一實現。衷心感謝江澤民主席。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