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媒體人:記錄真實的大陸 用新聞“情牽兩岸”

2022-12-01 14:0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淄博12月1日電 題:記錄真實的大陸 用新聞“情牽兩岸”

  作者 呂妍

  “這些文物讓我直觀感受到中華文明的燦爛,而如今臺灣課本卻將中國歷史一筆帶過,這令人十分惋惜。”近日,臺灣旺旺中時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欄目製片人程園昌在山東省齊文化博物館拍攝時説,兩岸同根同源,血脈相連,做人不能忘本。

  “兩岸剛剛開放探親我就第一次‘登陸’了,這些年來一點一滴的變化,我都看在眼裏。”程園昌表示,與當年初次到訪相比,上海等城市早已是高樓林立,變化翻天覆地。“大陸的發展日新月異,我希望把自己看到的這些變化講給臺灣民眾。”

  程園昌曾參與拍攝電視劇《新白娘子傳奇》,從電視劇到新聞的製作轉型過程中,他有自己的祈願,想要將真實的大陸通過視頻的形式展現給臺灣民眾,用新聞情牽兩岸。“新聞不同於電視劇,不加修飾,鏡頭展現的是大陸真實的生活面貌。”

  “雖然大陸與臺灣只隔著一灣海峽,但許多臺灣民眾對大陸的了解卻只停留在新聞報道上。”程園昌認為,兩岸青年之間的溝通交流是兩岸“破冰”的關鍵,臺青應到大陸走一走,體驗大陸的風土人情,看一看大陸真實的生活,這樣能很好地消除因資訊不對稱而産生的誤解。“也歡迎大陸青年來臺灣旅行、求學,兩岸應該通過更多交往來互相認識彼此。”

  而常年往返于兩岸的臺灣旺旺中時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蕭建華也認為,臺灣媒體應向當地民眾還原一個真實的大陸。

  “中時傳媒集團旗下擁有三家報紙、兩家電視臺,都常年向臺灣民眾展現真實的大陸生活。”蕭建華表示,希望通過新聞報道,讓兩岸民眾彼此更加了解,不因資訊壁壘産生誤解。很多沒有來過或者不了解大陸的臺灣民眾對大陸認識比較模糊,甚至會産生誤解。例如“大陸的洗手間沒有門”“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等,從側面折射出兩岸溝通不足。“我們致力於展現大陸各地的風土人情,通過新聞讓臺灣民眾知道大陸現在是多麼得繁榮富強。”

  “我現在已經習慣不帶錢包出門了,大陸的‘路邊攤’都可以使用移動支付。”蕭建華説,在大陸帶著一部手機即可暢通無阻,這裡移動支付、網購等網際網路應用的發展都值得臺灣學習。

  “大陸的媒體融合近年來發展迅速,也值得臺灣媒體借鑒。”蕭建華認為,媒體需要産出好的、足夠吸引人的內容,才能獲得認可,媒體融合進一步豐富了報道形式,隨著技術的不斷更新,對大陸情景的展現變得越來越真實,甚至未來通過VR等形式,仿佛身臨其境,讓臺灣民眾更好地了解大陸。“我們也在佈局‘元宇宙’,希望未來能與更多大陸企業合作,提升報道品質,架起兩岸溝通的橋梁。”

  “近年來短視頻興起,我們現在也將新聞製作成短視頻,尤其是大陸的自然風光、特色美食等,臺灣民眾很喜歡看。”蕭建華表示,希望通過這些新聞報道,還原大陸真實的生活場景,吸引更多臺灣民眾來大陸走一走,讓兩岸的民眾互相了解,增加信任,推動“兩岸一家親”的觀念深入人心。(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