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海觀瀾)海峽青年節十年路:兩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

2022-12-01 10:0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福州11月30日電 (記者 閆旭)12月1日至5日,第十屆海峽青年節(簡稱“海青節”)集中活動將在福州舉辦,拉開兩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的大幕。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海青節以“融合發展 文化傳承”為主題,以“海青10年10品牌10故事”為主線,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36項活動,目前已成功舉辦20項活動,吸引近2000名臺青參與。

  今年是海青節十週年。十年來,海青節累計舉辦265項兩岸青年交流活動,吸引近3萬名兩岸青年參與,包含1.4萬名臺青(其中“首來族”過半),涵蓋百所臺灣院校、百個臺灣高校社團、百個臺灣青年團體,成為兩岸規模最大、層級最高、領域最廣、影響最深的青年交流活動。

  活動形式不斷創新

  十年來,海青節結合兩岸青年交流熱點,不斷創新活動形式,幾乎每屆都有“首設”的系列活動。

  第五屆海青節首次引入電競交流活動,為兩岸電競愛好者提供交流平臺;第八屆海青節以“雲”為媒,打造“雲上峰會”“雲直播”等活動......活動越來越接地氣,內容涵蓋就業創業、實習實踐、文化藝術、數字網路等眾多領域,對兩岸青年的吸引力越來越強。

  “青年活動青年辦”,兩岸大學生領袖營徵集臺灣高校學生會負責人組成兩岸青年混合小組,讓他們自己討論、設計、組織活動,得到更多的參與感、獲得感。在大陸工作生活的臺青,也積極組織舉辦“手”望夢想——兩岸手球交流賽暨線上論壇、兩岸高校傳統文化直播大賽、海峽鄉創生活節等有特色、參與面廣的活動。

  含金量不斷提高

  從2013年首屆海青節發佈《福州市關於吸引臺灣青年人才來榕創業創新的相關政策》開始,海青節著力打造成大陸惠及臺青政策發佈和成果展示平臺、臺青“登陸”實習就業創業實踐平臺、中華文化助力兩岸青年心靈契合體驗平臺,不斷增強臺青的獲得感、幸福感、認同感,深化經濟文化各領域交流合作。

  十年來,福州市依託海青節平臺,出臺專門面向臺青的政策5項、涉及臺青的綜合性惠臺政策3項,政策涵蓋臺灣青年人才引進、就業創業、青創基地建設、文化交流等方面,形成保障臺青從登陸到發展再到融入的政策體系。

  截至目前,福州先後兌現各類臺青獎勵補貼資金累計7050萬元人民幣,發佈超7000個專門面向臺青的優質就業崗位,安排135戶194名臺胞入住臺胞社區,引進臺灣規劃設計師、文化創意團隊參與30多個美麗鄉村、特色小鎮建設。

  舞臺越來越大

  第六屆海青節上,臺青曾芝穎獲得參與梅城印記歷史文化街區改造工程的機會。憑藉梅城印記打出名聲,她在福州站穩腳跟,並以此為起點,用她擅長的“臺灣經驗”為福建各地鄉村振興出謀劃策。

  十年來,海青節堅持創造機會和崗位,為臺青來大陸發展搭建更加廣闊的舞臺。截至目前,福州吸引來榕就業創業實習臺青近9000人,引進臺灣各類人才51人,有300多名臺灣教師在榕各高校任職;設立國家級臺青就業創業基地2個、交流基地3個和省級臺青就業創業基地5個、交流基地13個,落地臺青投資項目近1000項,投資總額近30億美元。

  福州市臺港澳辦人士告訴中新社記者,每一年,都有因為海青節來到大陸的臺青認識到大陸廣闊的發展前景,決心留下來發展。跨海而來的臺青,不僅以海青節為起點,刷新認知,更以海青節為圓心,見識更廣闊的大陸,獲得更多的發展機遇。(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