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家:聯合國2758號決議不容歪曲挑戰

2021-10-26 09:05: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王承昊、劉歡)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權威專家表示,聯合國2758號決議體現了國際法權威,不容歪曲,不容挑戰。任何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公然挑戰國際社會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都絕不會得逞。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表示,50年前的聯合國2758號決議從政治、法律和程式上,徹底解決了整個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作為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遵守聯大決議,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涉臺問題。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他指出,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聯合國大會作出的決議,其法律效力和地位不容置疑,應堅決維護聯合國的權威和地位。世界各國應該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外交學院外交學與外事管理系副教授牛仲君表示,聯合國有193個會員國,其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毋庸置疑。2758號決議使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人民從此重新走上聯合國舞臺,事實上也體現了聯合國的權威性和代表性。2758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包括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地位,這是歷史賦予中國的權利。

  對於民進黨當局和部分西方政客罔顧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與法理,歪曲攻擊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牛仲君指出,這些人實際上是借著一般臺灣民眾不了解2758號決議通過的背景來混淆視聽,本質上是企圖否認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是對國際法的無知與蔑視。

  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張華表示,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當然是包括臺灣在內的全中國的代表權。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其在聯合國的所謂“代表權”問題。民進黨當局炒作臺灣“代表權”,公然蔑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圖謀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是赤裸裸的謀“獨”挑釁。

  朱松嶺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永遠無法改變的。妄圖割裂國家主權的非法行徑,無論在法理上或政治現實上都是行不通的,妄圖挑戰聯合國大會決議,挑戰國際社會奉行的一個中國原則,是註定要失敗的。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