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青年共話鄉村振興:返鄉青年與鄉村共生

2021-10-25 09:1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福州10月23日電 題:兩岸青年共話鄉村振興:返鄉青年與鄉村共生

  中新社記者 閆旭

  在福州市永泰縣同安鎮尾林村,原本破敗的舊村部煥然一新,成為獼猴桃展銷産銷和村情村史館。舊宅老屋的外立面和庭院經過美化,山坡上建起小小的健身休閒公園,整潔的垃圾分類亭散落村中。

  尾林村舊貌換新顏,緣于福州市臺胞投資企業協會人才委員會主委、陽光學院兩岸融合發展研究院院長馬彥彬邀請大陸高校的臺籍教師和臺灣建築師組成設計團隊,參與永泰縣同安鎮尾林、西安、嵐口三個村的美麗鄉村建設。

  23日,作為第九屆海峽青年節系列活動之一的兩岸青年永泰鄉村振興座談會,在福州永泰、廈門和臺灣三地舉行,兩岸青年通過視頻連線交流經驗,共謀鄉村發展。

  “過去閉塞的交通導致産業發展受到局限;現在,尾林村迎來發展機遇。”馬彥彬説,“鄉村振興最重要的是人留下來,鄉村才有機會發展。”

  在馬彥彬看來,大陸的鄉村振興給“臺灣經驗”一個新的機會。他説,鄉村振興是兩岸融合發展的新載體,“臺灣經驗”中一些好的做法和走過的彎路,可以幫大陸走得更順暢。

  永泰縣自2014年引入臺灣打開聯合團隊參與嵩口古鎮建設開始,兩岸“鄉建鄉創”合作不斷在此“開花結果”,嵩口鎮大喜村、月洲村等已經成為“鄉村一日遊”的熱門路線。

  而在福州市,大臺中建築師公會等17個臺灣建築行業團隊組織已對接進來,臺北大學等10所臺灣高校以及臺灣52家建築師事務所(公司)已對接30多個鄉村建設項目,開展多批次兩岸社區治理經驗交流活動。

  曾在大城市工作的永泰本地青年謝方玲,返鄉創業已是第七個年頭。“起初是抱著學習的心態,我們以民宿為平臺,串聯起年輕人、老手藝人、在大城市的資源人脈,進行在地手工藝的挖掘,輸出鄉村文化。”她説。

  從頹敗不堪的古民居到修葺一新的民宿,由包括謝方玲在內的返鄉青年合夥運營的黎照居,成為當地的“網紅打卡點”。今年,這個團體又發起“溫暖的古鎮”共建公益計劃,希望進一步提升嵩口的業態。

  謝方玲認為,返鄉青年與鄉村的關係,除了陪伴也應該共生,這樣鄉村振興才會實現可持續。年輕人返鄉後如何工作和生活,依然是一項難題。“鄉村振興需要更多人才的進入,我們遇到很多瓶頸,希望兩岸青年多溝通、互動,一起摸著石頭過河。”她説道。

  2019年成立的廈門市海滄區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旨在搭建兩岸城鄉發展工作交流平臺。近年來,基金會秘書長、臺灣青年李佩珍率領一批來自臺灣的社區營造員,活躍在海滄區鄉村振興第一線。

  在視頻連線中,李佩珍説,“培根”是臺灣社區營造一個很重要的概念,當下,基金會也正在發起“培根計劃”進行村居改造,讓村民有思維、有能力參與進來。

  “在硬體改造的同時,讓村民放下鋤頭、會煮咖啡,産業就有永續的可能性。”李佩珍説,基金會還參與了閩寧協作,希望幫助寧夏的村民培育起社會建設、照護老人和失學兒童等方面的能力,讓村莊有能力自立自強。

  “這方面臺灣年輕人具有一些優勢,可以沉得下心,在一個地方把我們的技能、情懷紮根。”李佩珍説,近幾年無論是大陸推出的“31條措施”還是福建省“66條實施意見”,都讓臺灣青年切實享受到同等待遇,有助自己的能力、專業在這裡有所發揮。(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