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福建“十四五”深化閩臺港澳與國際衛生健康新合作

2021-10-26 08:4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福州10月25日電 (記者 林春茵)2021年至2025年,福建將充分發揮海峽兩岸生物和醫療健康産業合作區的示範帶動作用,推動臺灣醫療健康産業在閩聚集;擴大臺資(合資)醫院規模,支援臺資臺企來閩設立獨資、合資新建醫院,到2025年臺資醫院總床位達5000張。

  福建省衛生健康委員會25日在福州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福建省“十四五”衛生健康發展專項規劃》時透露了上述資訊。

  福建計劃未來五年落實相關惠臺政策,完善融合發展機制,加強醫學人才和學術交流合作,深化閩臺衛生健康融合發展。

  根據《福建省“十四五”衛生健康發展專項規劃》,福建還將調整完善衛生健康領域閩臺融合政策,推進臺灣護理人員執業認定審批,優化臺資醫院相關專業技術人員的執業資格認定通道,落實同等待遇;在沿海地區開展臺灣醫師醫療保險、臺灣名醫收費標準試點,優化臺灣醫療專業人員在閩執業環境;加快泉州頤和醫院、天福醫院等5家臺資醫院建設,支援臺資醫院人才儲備,優先在沿海地區發揮“築巢引鳳”優勢。

  福建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官員也表示,推動設立多種合作模式的臺灣名醫工作室、閩臺專家工作站(室);探索在臺資聚集地創辦閩臺醫學科研工作站(室)、閩臺融合康養研究機構;為臺灣青年醫師就業實習創造條件;依託閩臺人才市場引進臺灣醫學人才;加強閩臺中醫藥交流合作,推動閩派中醫藥學走向海外。

  此外,福建還將以福州和廈門建設國家級海上、航空緊急醫學救援基地為基礎,加強與港澳衛生應急交流合作,輻射港澳地區;發揮港澳中醫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創新研發優勢和粵澳中醫藥科技産業園的平臺優勢,與福建豐富的中藥材資源結合,促進閩港澳中醫藥科學技術産業化。推動福建中醫和優質中藥産品借助港澳平臺優勢,走向葡語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擴散,福建去年以來積極開展國際抗疫合作。在“十四五”時期,福建計劃加強與東盟國家友好往來,發揮中國—菲律賓中醫藥中心的引領作用,推動中醫文化走出去並輻射周邊國家;深化與泰國的精神衛生交流合作,探索開展其他領域合作。(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