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廈門特區四十年:稅惠助臺企“破繭成蝶”

2021-10-25 12:5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廈門10月25日電 題:廈門特區四十年:稅惠助臺企“破繭成蝶”

  作者 李思源 陳海敏

  40年前的10月,廈門經濟特區在湖裏破土動工。如今,廈門經濟特區紀念館就位於當年的特區範圍內。距離紀念館不到600米的廈門臺和電子有限公司,是最早進駐廈門投資創業的臺資企業之一。

  近日,中新社記者來到臺和電子有限公司,該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新引進了自動化生産線等設備,員工從7000多人減至近3000人,産值卻是以前的四倍。

  “能夠從勞動密集型企業轉變為技術密集型企業,廈門市的營商環境是我們順利轉型的重要助力。”臺和電子有限公司財務部課長羅紅玲給記者展示了去年的“減稅帳單”,包括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約853萬元(人民幣,下同)、出口退稅超7000萬元等。

  “作為一類出口企業,我們還享受‘退稅綠色通道’服務,兩三天內資金就到賬了!”羅紅玲説。

  在廈門,像“臺和”這樣以外銷為主的臺資企業還有很多。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這些臺企也不免受到衝擊。

  深耕眼鏡行業近30年的廈門虹泰光學有限公司財務經理許真鴻告訴記者,去年上半年,公司出口同比下降三成。當時,廈門稅務部門主動聯繫他們,對企業開展多維度分析引導,幫助選擇最優生産銷售方式,令企業迅速穩住了出口。

  “這讓我們恢復了信心。”許真鴻説,公司隨即對研發中心追加投入幾百萬元,持續推動智慧化升級,進一步提升産品檔次。

  廈門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廈臺企以出口為主,為此抽調業務骨幹組建精細化服務團隊,以製造業企業為扶持重點,提供點對點輔導、多維度體檢,為臺企轉型智造加碼助力。

  為更好地服務台商臺企,廈門市稅務局還定期走訪廈門市臺港澳辦、廈門市臺商協會和廈門市外匯管理局等機構,聯合舉辦惠臺政策宣講、共建臺商資訊共用平臺、共築溝通協作機制橋梁,創新推出廈門首條臺港澳同胞辦稅綠色通道。

  從2012開始,廈門稅務部門連續組織“臺商稅收講堂”。對此,廈門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認為,稅務部門和專家學者的政策解讀非常及時,內容貼近臺資企業的需要;透過講堂了解政策,看到大陸的投資紅利,成為諸多臺商願意長久深耕廈門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廈門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臺商臺企搶抓機遇、持續發展,深耕大陸、增資擴産的信心不減。官方數據顯示,廈門累計實際利用臺資110余億美元,臺企工業産值佔廈門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三分之一。(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