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當局“口罩外交”既丟“面子”又失“裏子”

2020-04-30 09:37:00
來源:海峽之聲
字號

  最近,民進黨當局有點頭大。其推行的“口罩外交”屢屢出現狀況,在國際上四處碰壁,在島內則頻遭詬病,弄得民進黨當局“面子裏子盡失”“裏外不是人”。

  撒錢買“面子”

  捐贈口罩,前提是産能充足,民眾夠用。疫情暴發以來,臺灣的口罩産能確實大幅提升,但部分物資有時仍出現缺貨、限量的現象。目前島內民眾仍面臨“一罩難求”,甚至還要學習“電鍋蒸口罩”,民進黨當局對此卻充耳不聞,“廣結善緣”四處豪捐,如此反常行為究竟圖什麼?

  看看民進黨諸君怎麼説的。無論是蔡英文,還是蘇貞昌,或是其他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在公開場合都表示“臺灣外捐口罩能得到國際社會的稱讚和肯定”“世界需要臺灣,臺灣不會缺席”。

  一語驚醒夢中人。民進黨當局“慷臺島之物力,結外邦之歡心”,“打腫臉充胖子”大搞“口罩外交”,醉翁之意乃在國際社會。説白了,就是撒錢買“面子”,買臺灣的“國際地位”,買臺灣的“國際空間”。

  於是乎,一齣齣戲碼接連上演:海外豪捐毫不含糊,民眾安全與我何干,厚此薄彼全無下限。

  怎奈丟“面子”

  現實是,民進黨當局“一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本以為靠“口罩外交”,可提升臺灣的“國際知名度”,沒曾想到頭來非但未達預期,還弄得灰頭土臉、顏面盡失。

  德國收到臺灣捐贈的100萬個口罩後,不僅取消原定要舉辦的小型捐贈儀式,連記者會上被追問,也絕口不提“臺灣”二字;新加坡總理夫人何晶對於臺灣捐贈口罩的反應是 “Errrr…(呃…)”;“邦交國”巴拉圭公開批評臺灣捐贈的醫療物資不足,公開放話要求加碼200台呼吸機;向芬蘭捐贈20萬個口罩,被芬蘭政府以“政治口罩”為理由而拒絕拒收;捐助越南30萬個口罩卻被越南拿去援助歐洲……

  小小的一片口罩,卻讓民進黨一再陷入了“被利用”“被消遣”“被嘲笑”“被冷遇”的尷尬境地,讓其“口罩世界盃”變成了“口罩世界悲”。

  真應了那句話:買來的面子,反而最後讓你沒面子。

  “裏子”也丟了

  讓民進黨窩心的是,“偷雞不成蝕把米”,“口罩外交”不僅讓臺灣形象的“面子”丟了,“防疫神話”的“裏子”也盡失。

  在嚴峻的疫情面前,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於一切、壓倒一切。然民進黨當局面對疫情,卻不以民先,反以利為首,處處以“防疫優先”為名行“政治優先”之實,最終導致其苦心編織的“防疫神話”破功,臺軍染疫更使全臺民眾陷入被感染的巨大風險之中。

  民進黨當局雖仍醉心於“防疫神話”,聽到的卻是罵聲一片。臺灣民眾不滿情緒日漸升高,直言民進黨“偽善”“冷血”“處處充滿政治算計”,抨擊“哪有什麼弱勢優先?從來都是私利當道”。

  又應了另一句話,“出力兩邊不落好,反而惹了一身騷”。原因嘛,大家心知肚明,是力沒有用到正道上。

  出路在於己

  事實已經很清楚,“口罩外交”這種不單純的援外行動,不僅讓民進黨當局丟人現眼到國際,還讓其形象受損、人設崩塌,可謂是百害而無一利。

  民進黨當局若真想在疫情期間做點事,達成“既有面子又得裏子”的效果,應摒棄掉“口罩外交”的癡心妄想、“國際空間”的連環操作和“政治優先”的權謀運籌,多想想臺灣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一個中國”的國際現實和兩岸協商的坦途正道。

  正如國臺辦發言人所言,對於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務實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如此,前路才有光明,未來自有花開。(陸堃)

[責任編輯:田雲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