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社會組織代表人士:社會組織可架起兩岸青年交流合作新橋梁

2019-06-24 08:3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電 (記者 邢利宇)福建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副會長、福建省手作創意藝術協會副會長許權22日表示,社會組織可以架起兩岸青年交流合作的新橋梁,讓來大陸工作生活的臺灣青年融入到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隊伍之中,把臺灣文化創意帶到福建,通過兩岸文創領域的交流,增強文化自信,建功新時代。

  中共中央統戰部第三期社會組織代表人士理論研究班17日至22日在青島舉行。記者從主辦方獲悉,此次有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的49名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的主要負責人參加學習培訓。

  本期研究班旨在團結引導社會組織從業人員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在新時代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理論政策、社會組織管理與發展、文化自信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豐富課程外,學員們還到中車四方車輛廠、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會址等地參與現場教學,深入了解國情、社情、民情,感受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偉大成就。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組織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主體地位和重要作用進一步彰顯。學員們認為,雖然每個社會組織的作用不盡相同,但職責與使命卻相差無幾,那就是破解新時代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全方位參與到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領域建設中。

  深圳市政協常委、深圳市慈善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房濤感言,社會組織從業人員作為社會治理的重要主體,要立足自身專業、行業及資源優勢,創新方式方法,為構築中國社會組織生態的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中國稀土學會理事長李春龍説,學習培訓不僅令其深切體會到中共中央對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重視,也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責任。在今後工作中,將加強對社會組織的了解和建設,使社會組織工作服務於國家戰略,助力國家從稀土大國走向稀土強國。

  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海外聯合工作委員會會長、北京交通大學中國絲路發展研究院絲路自貿管理學院院長鄭帥認為,社會組織是“一帶一路”的先行軍,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和提供民生服務項目將是今後中國社會組織邁向海外的新增著力點。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進步,中國社會分工逐步細化,社會結構日趨複雜,新群體新業態不斷涌現。截至2019年6月,全國在民政部門登記註冊的社會組織超過83萬個,社會組織從業人員多達800余萬人。作為新的社會階層的重要構成,社會組織已成為推動國家社會治理創新的重要力量。(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