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原標題:聚焦海峽論壇|這位第一次大陸的臺灣青年説“大陸提供的機會遠比臺灣多”

2019-06-23 08:51: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網
字號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聚焦海峽論壇|這位第一次大陸的臺灣青年説“大陸提供的機會遠比臺灣多”

  昨天(21日),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的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廈門落下帷幕,本屆論壇涵蓋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等四大主議題,聚焦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超過一萬名臺灣各縣市和各界別民眾報名參加本屆海峽論壇。其中。首次參加的臺灣民眾佔40%、臺灣青年佔50%,參與人數更多、界別更廣、活動更豐富,規模超過歷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16日舉行的海峽論壇開幕大會上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海峽兩岸引起強烈反響,兩岸政黨、團體、人士對話協商積極開展,臺灣同胞來大陸發展熱情更高。本屆論壇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發表後兩岸同胞首場大規模團聚活動,是新形勢下擴大兩岸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一次盛會,參與人數創歷史新高,充分表明兩岸經濟交流融合的大勢任何力量壓制不住,兩岸民眾同根同源的文化紐帶任何力量切割不斷,“時”和“勢”都在支援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力量這一邊。

  處處洋溢著“兩岸一家親”

  11年來,借助這個定位於“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平臺,兩岸民眾不斷深入了解彼此、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持續推進融合發展,繪就兩岸同胞最大的同心圓,“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愈加深入人心……截至去年,參與活動的臺灣同胞已達到十幾萬人次,成為促進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交流盛會之一,也是迄今為止兩岸參與機構最多、活動規模最大、涉及範圍最廣、民間色彩最濃的兩岸交流嘉年華。

  臺灣知名魔術師劉謙夫婦是兩岸婚姻的“明星代表”,這次是他們夫妻倆第三次參加海峽論壇活動。在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上,劉謙説自己的妻子是北京人,孩子在北京上學,自己的工作重心也在大陸,“所以特別能感受到兩岸一家親。”在談及兩岸婚姻的影響時,劉謙認為“兩岸婚姻對兩岸的交流和發展有非常正面的影響。家是最小的國,國是最大的家,所以兩岸和諧一定都是從最小的單位做起,婚姻是一個非常大的幫助。”目前,像劉謙夫婦這樣的海峽夫妻已經超過40萬對,而這40萬個小家庭正是“兩岸一家親”的最好注解。

  在16日下午舉行的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上,第十一屆全國“五好家庭”獲得者,在福建平潭安家立業20年的臺商薛清德振臂一呼:“在座各位,贊同出生在臺灣的我們與大陸十幾億同胞是炎黃子孫、同樣是中國人的,請給予贊同的掌聲。”他話音未落,會場就爆發出熱烈的掌聲。薛清德説,兩岸同胞越融合越幸福。這些年,他在大陸各地見到很多臺胞家庭,在融合發展中無論家庭或事業,都獲得大豐收。

  從第一屆到第十一屆從未缺席的新黨主席郁慕明,非常看重海峽論壇的橋梁和紐帶作用。他曾在論壇上感慨地説,只有交流才能促進兩岸心靈契合,“可見民間交流的重要”。1949年以來,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兩岸一家親”的血脈親情從未被割斷。“兩岸一家親”就是兩岸同胞要彼此交心、以誠相待,一起攜手共同實現祖國和平統一。

  金門縣長:兩岸共飲一壺酒、兩岸同是一條根

  海峽論壇開幕大會上,臺灣電視政論節目主持人黃智賢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臺灣最光明的未來》為題,發表了近16分鐘的演講。黃智賢曾到過大陸30多個城市,當第一次坐高鐵越過長江、黃河時,她坦承自己流下了眼淚:“原來我真的可以在這裡看到中國富起來。謝謝大陸同胞,你們做到了。”她認為,“一國兩制”是對臺灣最大的體貼與尊重。不管從現實到歷史,臺灣與大陸一定要統一。“‘臺獨’絕對不可能,我們14億中國人絕對不可能讓‘臺獨’有任何的機會。”吊詭的是,對於黃智賢支援兩岸統一的言論,臺當局陸委會近日卻威脅稱“將與相關主管機關合作,持續蒐集相關資訊,依法處分,如果涉及刑事責任,將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金門縣長楊鎮浯則在海峽論壇上做了一則“廣告”:“金門有兩個特産——高粱酒和‘一條根’。去年金(門)泉(州)通水,現在用兩地水釀出金門高粱酒,種出金門‘一條根’,不就是兩岸共飲一壺酒、兩岸同是一條根嗎?”

  廈門金門“小三通”18年來,兩岸經貿、文化、宗教、體育等各領域交流日益熱絡。在本屆海峽論壇開幕前夕,《廈門市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若干措施》正式發佈,其中提出將打造“廈(門)金(門)共同生活圈”,建立完善廈金常態化對接協商機制、推動通過海纜輸電方式向金門通電、推動向金門供應液化天然氣、推進開展廈金大橋建設的前期工作,實現通電、通氣、通橋。

  楊鎮浯説,對金門而言,在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四大項目方面,通水已是“現在進行時”。他透露,通氣目前正積極磋商,將是短期內第二個聯通的項目。通電、通橋有賴於兩岸關係進展,但已啟動先期規劃工作,若時機來臨隨時可以向前跨進。

  “首來族”:大陸提供的機會遠比臺灣多

  走過11年的歷程,海峽論壇這個兩岸民間基層百姓的交流盛會,拉近了兩岸同胞的心靈距離,在這裡,鄉情、親情越來越濃,兩岸融合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這裡還有實實在在的惠民成果,有大陸願意優先同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善意誠心。一系列惠民政策也讓參加海峽論壇的臺胞,尤其是第一次“登陸”的臺胞心有所動。

  作為“首來族”,臺灣中華經典研究學會講師吳泓哲表示,以前“耳聞”大陸種種,如今“登陸”眼見為實,忍不住驚嘆大陸發展。同樣是第一次來大陸,1998年出生的臺灣青年黃駿彥則感覺福建和臺灣很像。他説,從祖先牌位看,自己的祖籍地就在福建,“我們的未來要和大陸聯結,多多交流是必須的。不管工科、商科還是農業,大陸提供的機會遠比臺灣多。”

  “我是大陸改革開放的見證者,也是經歷者。”臺灣知名政治評論員邱毅表示,大陸是一個潛力無限,正在快速發展,且適合臺灣年輕人發展最好的園地,也是最好的家園。邱毅向臺灣年輕人建議,要將中醫提出的“望聞問切”,用在企業行銷、創業、轉型等方面。希望臺灣年輕人多了解祖國這個家園,要不恥下問,廣開言路,把脈問題,找到解決辦法,這樣在大陸才會發展得更加順利。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