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商在大漠移植“秀珍菇”

2019-06-23 08:5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蘭州6月22日電 題:臺商在大漠移植“秀珍菇”

  中新社記者 侯志雄 魏建軍

  一年前,臺商王世文帶著“秀珍菇”的技術,來到了甘肅省古浪縣,在沙漠邊緣的一個貧困村搭建起大棚並種植。此前十多年裏,他相繼在福建、山東、江蘇等地建起了秀珍菇種植基地。

  “移民區有6萬多農民,對當地扶貧幫困能起到一點作用,我們也是樂見其成。”在大陸打拼了近20年的臺灣商人王世文拿起一個秀珍菇菌棒説,食用菌産業,勞動力需求很大,剛好古浪移民點的農民來此打工,相輔相成,也是互為幫襯。

  古浪縣是國家級貧困縣,為民新村是生態移民易地扶貧的搬遷點之一,那裏曾是連片的沙海。談起“為什麼來西北”,王世文告訴記者,除了一些互助的情懷,還有“當地政府給我的支援力度大啊,蠻給力”,在這裡發展,不擔心,有信心。

  於是,王世文決定在此大幹一場,註冊成立了企業,運營起百畝秀珍菇産業園項目。目前流轉當地農戶特別是貧困戶的60座日光溫棚,種植了200萬菌棒。根據概算,出菇期每月可提供500人次就業。

  中新社記者赴古浪採訪時,正值端午時節,菌棒已大面積出菇。“黑一點,至少能多賣兩塊錢(人民幣,下同)。”王世文説,古浪海拔高,氣溫低,涼爽的環境代替製冷機降溫,也賜予秀珍菇“亮黑的膚色”。利用天然氣候,菌棒就能出菇,15天一個週期,可節省不少成本。

  種植大棚內,村民吳永貴正和鄉親們採摘。他説,來這裡打工不僅每天保底能賺100元,更重要的是收入穩定,他結束了“浪跡天涯”的日子。“今年還入了2萬元的股,到下個月就能分到2000元的紅利。”吳永貴説。

  古浪縣官方提供的資料顯示,在臺商王世文的種植基地裏,貧困戶每流轉出一座日光溫棚年可分紅3000元,每年就近務工4個月,按務工費每天100元計算,每人年收入1.2萬元以上。同時,貧困戶還可申請食用菌産業補助資金,委託該公司引進菌袋,貧困戶按入股資金分紅。

  王世文計劃,今年底到2020年,將在古浪縣發展1400萬菌袋生産規模,採用“龍頭公司+合作社+農戶”方式,與當地農戶聯動式經營,綜合利用500個優質日光菌菇棚,助力當地脫貧。(完)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