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盟中央主席蘇輝點讚“福建船政”:為兩岸融合牽線搭橋

2019-06-15 09:1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福州6月14日電 (鄭江洛)“福建船政對臺灣的巨大貢獻已成為學術界和相關專業人士的共識。”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蘇輝14日在福州表示,船政所在地的福建祖地文化以及福州閩都文化,都對臺灣産生過巨大影響。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第十屆海峽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14日在福州舉行。

  蘇輝在研討會上指出,自1866年福建船政創辦至臺灣光復後的幾十年時間裏,福建船政在保衛臺灣、建設臺灣、促進兩岸聯通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她看來,福建船政製造的艦船大大推動了兩岸的交流交往。具體體現在,安全快捷的輪船開闢定期航班,往返于兩岸各大港口,運送大量的人員商貨、文報郵件,促進了臺灣商業、服務業的發展;在兩岸遭遇饑荒時,調配糧米,賑濟饑民,産自臺灣的優質煤炭也為大陸提供了必需的能源。

  1887年,福州與臺灣架通了海底電纜,兩岸的通訊大為便捷通暢,使得臺灣“省內省外瞬息相通”。蘇輝指出,在架設臺灣島內電線、設電報局的過程中,福建船政製造專業的首屆畢業生作為技術人員,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專業支援。

  “福建船政的畢業生不少成為臺灣的教育和技術骨幹,為臺灣的發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蘇輝舉例説,如當時還是福建船政學員的嚴復,和同學一起參加了為臺灣測繪地圖的工作;船政學子陳季同不僅參與了1874年日軍侵臺的危機處置,表達了堅決反對日本殖民統治的意願。

  對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兩岸應通盡通”“努力把福建建成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等議題,蘇輝表示,臺盟將一如既往地以“一家人”之心做好“家裏事”,為兩岸融合牽線搭橋,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做出應有的貢獻。

  船政文化已經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橋梁和紐帶,為推動兩岸融合發展提供歷史文化的支撐。在過去的十年間,兩岸先後有300余所高校派出學者參與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其中臺灣90%以上的高校都有學者參加過該研討會。特別是近年來,參與研究船政文化的兩岸學術名家和青年學人不斷增多,呈現出船政文化學術影響力、社會影響力的提升。(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