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專家學者聚焦“船政與兩岸融合發展歷史”

2019-06-15 09:0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聚焦海峽論壇)兩岸專家學者聚焦“船政與兩岸融合發展歷史”

  中新社福州6月14日電 (鄭江洛)“福建船政對臺灣的巨大貢獻已成為學術界和相關專業人士的共識。船政所在地的福建祖地文化以及福州閩都文化,都對臺灣産生過巨大影響。”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蘇輝14日在福州如是説。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第十屆海峽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14日在福州開幕,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聚焦“船政與兩岸融合發展歷史”主題。

  蘇輝在致辭中表示,自1866年福建船政創辦至臺灣光復後的幾十年時間裏,福建船政在保衛臺灣、建設臺灣、促進兩岸聯通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蘇輝指出,此次研討會聚焦福建船政在兩岸融合發展歷史中的重要作用,分析研討船政在兩岸融合方面可資借鑒的樣本,為今日兩岸的融合發展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汲取成功經驗,同樣具有重要的學術意義和實踐指導意義。

  臺灣青年博士代表施純純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船政文化不僅對於福建有很大幫助,而且進一步促進了臺灣現代化。“兩岸在現代化發展過程中,船政文化佔據很重要的地位,福建船政進一步加深了兩岸的交流和現代化的交往。”

  福州市馬尾區委書記趙學峰表示,福州與臺灣一衣帶水,榕臺關係源遠流長,一百五十多年前,在馬尾創辦了船政,培育了一批優秀的近代工業技術人才,開啟了臺灣地區的近代工業文明,是閩臺融合發展的歷史見證,更是閩臺同根同源的文化紐帶。

  據中共福建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臧傑斌介紹,在過去的十年間,兩岸先後有300余所高校派出學者參與,臺灣90%以上的高校都有學者參加過船政文化研討會,共結集了9卷船政文化研討會論文集。

  據了解,與會的專家學者通過研討會的深入研究已出版了《福建戍臺名將列傳》《福建在臺曆代名人列傳》《船政人物譜》等20余部與船政相關的專著,取得了豐碩的學術成果。(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