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兩岸專家學者呼籲“九二共識”框架下攜手捍衛海權

2016年06月12日 08:00:00  來源:中新社
字號:    

  在11日于福州舉行的第七屆海峽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上,兩岸專家學者共同呼籲,海峽兩岸應在“九二共識”框架下,攜手捍衛海權。

  今年是孫中山誕辰150週年、福建船政創辦150週年。當天上午,兩岸百餘位專家學者以及船政名傑後裔共聚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追憶、研討孫中山與福建船政的深厚關係。

  臺灣聯合大學文化觀光産業學系副教授劉煥雲表示,孫中山海防思想與福建船政文化是兩岸的共同財富,兩岸同胞都應該弘揚文化意識和愛國精神,加強文化交流和創新,促進兩岸和諧發展。

  劉煥雲表示,兩岸應在“九二共識”框架之下,相互尊重,交換意見,化解隔閡;勠力發展船政文化與海防思想,用以捍衛海權,確保中華民族的海上利益。

  臺灣育達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王遠嘉也進一步指出,兩岸目前都面臨海權的重大挑戰。尤其是,最近日本又借衝之鳥礁事件扣留臺灣漁船,説明未來海峽兩岸更需要攜手維護中華民族共有的海洋權益。

  來自臺灣的中華統一促進黨主席張馥堂表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為了兩岸人民的福祉,兩岸應攜手合作,共同捍衛海權。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王健説,歷史不容忘卻,總結中華民族歷史先人的智慧結晶,全力捍衛中國海疆主權權益,是海峽兩岸所共同面臨的重大課題。他指出,孫中山先生是福建船政精神的踐行者,繼承福建船政精神,將有助於建構中國特色的海洋觀。

  第七屆海峽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是第八屆海峽論壇的重要活動之一,除大會主旨發言外,還舉辦兩岸青年學界精英圓桌討論會、兩岸史學名家船政文化宣講周等活動,以船政文化為紐帶凝聚共識、促進兩岸交流合作。(龍敏)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