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我在大陸做社工”——國際社工日裏的臺胞掠影

2019-03-20 08:0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福州3月19日電(記者吳劍鋒)在大陸的兩年多裏,涂佳榮幾乎所有時間都投入到青少年的社會工作中,“我能感受到和大陸孩子之間的關係一步步從陌生走向依賴”。

  畢業于社會工作專業的涂佳榮在臺灣已經有8年的社工經驗。2016年,他選擇渡過海峽,來到福州馬尾。“初來福建,我發現當地許多孩子和老人生活在一起,他們的父母都在國外,家人之間一年難得見一次面。”涂佳榮説,為了走進這些孩子的生活,當年他加入馬尾區致睿青少年事務服務中心,每天陪伴留守兒童或輔導問題少年成了他最重要的工作。

  今年3月19日是第13個國際社工日,福建省民政廳在福州舉辦“2019年社會工作主題宣傳活動”,來自各地民政部門、社工服務機構和志願者服務組織的200多人參加了活動。許多與涂佳榮有著相似經歷的臺灣社工成為當天活動一抹亮色。

  作為福州新蓮花愛心護養院院長,50歲的楊昭玲去年來到大陸,並帶來臺灣的養老服務理念。“臺灣在軟體方面,例如醫護人員培訓、精神關照等方面走在前列,大陸則在整體硬體水準和政策扶持上更有優勢。”楊昭玲説,面對老齡化的共同局面,需要兩岸加強交流,互學互鑒。

  在給老人帶去溫暖的同時,楊昭玲也感受到來自大陸的陽光。近年來,福建率先支援臺灣社工在閩開辦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組織臺灣社工來閩參加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水準考試,這一系列舉措帶給她莫大的鼓舞。

  在政策的鼓勵下,涂佳榮扮演起“橋梁”的角色。經他引薦,每年許多來自臺灣的學生奔赴大陸參加社工實習和考證。據了解,今年已經有100多名臺灣大學生通過他報名參加社工實習。

  福建省民政廳社會組織管理局局長郭奇表示,福建與臺灣一衣帶水,隨著兩岸社工交流日益活絡,臺灣的社工理念與大陸發展現狀相結合,能夠為創新社會治理、加強社會建設提供有益的探索。未來,福建省將在社工人才引進、項目資金支援等方面進一步推動兩岸社工的發展和交流。

  近年來,福建省在項目運作、人才培養、兩岸交流、閩寧協作等方面持續出臺措施,引導了一批社工組織參與到社區服務、扶貧濟困等領域,取得了顯著效果。目前,福建省持證社工人數達到1.3萬,年投入政府購買社工服務資金1.7億元,共培育發展社工服務機構346家。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