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資訊化智慧化“碼”上見效

2021-05-16 11:29: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兒子要結婚,想在村裏家宴中心預訂酒席,通過掃‘長興碼’直接預訂成功,實現了辦事不跑路。”湖州市長興縣呂山鄉龍溪村村民劉水明説。

  2020年,長興在浙江省率先探索推進“最多掃一碼”改革,通過“長興碼”將涉及鄉村治理的所有應用程式進行整合,實現了數據互聯共用、事項整合管理,推動村務治理便民高效。

  “改革前,各部門在基層治理中相繼推出了‘村務e點通’‘文明誠信碼’‘解紛碼’‘雲上律師’等數字化項目,但‘七碼八碼’極為不便。”長興縣大數據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整合,群眾只需通過“長興碼”完成一次實名認證,掃碼後即可進入各功能模組,無需二次登錄。

  如今,呂山鄉家家戶戶門口都張貼上了“長興碼”,村民通過掃碼就能進行“一碼服務”,還能看到最新的移風易俗通知,了解村級公開事務。截至目前,呂山鄉已整合鄉村治理和部分便民類資訊化應用程式15個,歸集共用39類9421條數據,戶均安裝率達86.5%,日活量達25%。

  為全面推進移風易俗工作,今年初,呂山鄉制定了“數字化”移風易俗工作方案,全鄉9個行政村均成立“和治理事會”和移風易俗志願服務隊伍,走進農戶、學校、集鎮、企業開展移風易俗志願服務宣傳活動,利用農民信箱以及短信的方式提示村民樹立文明新風。

  在長興縣,智慧化讓垃圾分類“碼”上見效。早上7點,在龍溪村智慧垃圾收集站,村民正在刷卡排隊丟垃圾。刷IC卡,按下按鈕,把垃圾投入對應的垃圾桶,並由智慧終端實時監控垃圾投放情況。“去年9月,我們村新建了數字化地埋式智慧垃圾收集站,實現垃圾分類無桶化管理。村民已熟練掌握垃圾分類和投放方法,分類準確率大幅提升,這些在‘長興碼’都可以一目了然地體現。”龍溪村村幹部欽紅華説。

  依託“長興碼”,群眾、村級、政府三方數據實現互聯互通,在方便村民生活的同時提高了辦事效率。呂山鄉黨委副書記朱建康説,“長興碼”上線以來,已累計協同處置各類事件51件,事件平均辦結時長縮短60%。(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黃 平)

[責任編輯:李寧]